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聲音:推動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

2020年10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海要推動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具體說就是要推動城市、農村、牧區治理現代化。城市治理重在精細,農村治理重在精美,牧區治理重在精進

 

地方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地方層面的實踐和體現。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攬地方治理,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深化對地方治理規律性的認識,以可能達到的最高標准推動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

青海要推動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具體說就是要推動城市、農村、牧區治理現代化。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情況各異,推動地方治理現代化必須區別不同情況,抓住主要矛盾,明確重點任務。

城市治理重在精細。要把城市看作一個有機體、生命體,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用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推動城市精細治理。讓精細體現在更加公平上,制度越公平,城市發展就越有吸引力﹔讓精細體現在更加便利上,精心打造幸福的生活圈、快捷的經濟圈、都市的發展圈,讓人民生活得方便、舒心、踏實﹔讓精細體現在更加可及上,完善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市民服務設施,暢通城市循環,抓住“新基建”機遇,打造萬物互聯的信息網絡,讓城市更智慧、更聰明﹔讓精細體現在更加安全上,把安全作為“硬指標”,使城市管理運行中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都能環環相扣、無縫對接﹔讓精細體現在更加包容上,要在開放中包容,在包容中開放,讓一切創造的活力充分涌流,讓所有人都能書寫精彩人生。

農村治理重在精美。農村是廣闊天地,治理可以大有作為。農村治理要圍繞農村農業農民現代化目標,以鄉村振興為總抓手,外修顏值,內修氣質。具體說,要體現出生態美環境美自然美。自然是農村的本色,綠色是農村的招牌。要還原本色、扮靚招牌,把農村打扮得越來越清亮、干淨、整潔、有序,真正讓農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要體現出勞動美生產美生活美。給農民創造更多的生產機會、勞動空間和增收渠道,教育引導農民依靠勤勞的雙手擺脫貧困、改變命運,實現個人夢想、創造美好生活。要體現出人文美和諧美家庭美。無數個家庭美組合成農村整體美。在農村營造清爽、和睦、平安的風氣,打造手足相親、和諧共進的共同精神家園。農村要美,要建強黨組織,黨員要帶頭,農民要轉型。

牧區治理重在精進。推動牧區治理要有一種精進的精神,否則難以堅守也治理不好。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讓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年一代了解過去的歷史、珍惜今天的生活、共創明天的幸福,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嚴守法治精神,抓好“關鍵少數”,帶動“最大多數”,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要體現守正創新精神,牧區既是生態和心靈的淨土,更是發展和幸福的熱土,要持續推進“精神脫貧”,激發苦干不苦熬的內生動力﹔要傳承青藏高原精神,面對高天厚土、綠水青山,牧區干部群眾既要與自然握手,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還要敢於探索實踐,勇於擔當實干,更好地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日前在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劉成友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