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造“五大工程”創建模范機關

紀敏

2020年10月09日08:09    來源:旗幟網

  1959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室成立,首任主任資耀華先生由周總理提名並親自簽發任命書。60多年來,作為中央銀行決策咨詢和貫徹黨的統一戰線方針政策的載體,央行參事室始終秉持“建諍言、獻良策”的初心和使命,為黨分憂、為政解難、為民請命。進入新時代,面對新使命,央行參事室全力打造“五大工程”,推動建設特色新型金融智庫,創建模范機關。

  傳承優良傳統,堅持政治領航

  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央行參事室作為政府決策咨詢機構,同樣要把政治領航放在首位。通過組織學習首任參事室主任、著名愛國民主人土資耀華先生的事跡,參事和全室人員進一步感受到老一輩銀行家察實情、講真話、獻良策的忠誠政治品格。在建國初期的工商業改造中,資耀華先生力主保留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名稱,這一建議得到周恩來總理高度重視,兩家銀行名稱得以保留,為延續兩家百年老店信譽、新中國日后接收海外資產作出貢獻。此外,資耀華先生還動員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率先行動,為全國金融業公私合營帶了好頭。文革期間,為保護嘔心嚦血歷時數十年完成的上千萬字近現代中國貨幣史和外債史資料,資耀華先生殫精竭慮,輾轉護送,歷經劫難仍不忘初心,忠於職責,使這些資料得以出版留存,為研究近現代中國貨幣金融史奠定了寶貴基礎。改革開放新時期,資耀華先生不顧年事已高,以極大的熱情和實事求是精神,深入調查,為專業銀行商業化改革、利率市場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專業價值的政策建議。60多年來,央行參事室人“建諍言、獻良策”的例子比比皆是,為央行履職和金融改革作出積極貢獻,黨支部也獲得“中央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國人民銀行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

  牢記“金融為民”,獻策“六穩六保”

  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錯綜復雜,要求金融工作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央行參事室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出的“六穩”“六保”工作任務,緊扣央行履職實際,先后組織人民銀行參事、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線上開展“我為‘六穩’‘六保’獻一策”活動,成功召開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金融形勢分析會以及“疫情沖擊與金融穩定”“后疫情時期全球經濟金融走勢與中國策略視頻研討會”等,向國務院上報《分區防控、共攤成本、提振信心、守住底線——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和金融穩定影響及對策》《關於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的評估及政策分析》《積極主動應對新冠疫情后的全球產業鏈重構》等政策建議,均被國務院領導批轉有關部門研究參考。其中,2月下旬上報件中提出的“分區防控,有效有限復工復產”“提高赤字率到3.5%以上”“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加大貨幣政策對沖力度”等建議,為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決策貢獻了智慧。

  狠抓組織強體,提升建言獻策水平

  結合參事工作特點,制定《加強參事室黨支部建設工作措施》,明確支部組織建設、宣傳思想教育、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的具體措施,以服務參事、參事認可作為評價黨支部建設成效的重要標准,促進黨建和參事業務工作融合發展。近三年來,央行參事室和國務院參事室合作設立的金融研究中心上報的數十件政策建議,得到國務院領導重要批示和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參事室領導充分肯定。其中,有關資產管理業務轉型、個人債務庭外清理等政策建議,對進一步完善資管新規以及推動資本市場發展、有效化解個人債務風險等制度建立發揮了積極作用。目前,央行參事室按照行領導指示,正深入研究新時期人民銀行參事工作制度建設,牽頭起草的《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工作辦法》明確將支部建設作為健全新形勢下加強參事工作、提升建議獻策質量的重要抓手。

  強化思想鑄魂,做到學通弄懂做實

  通過研讀《習近平論治國理政》一二三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給合參事、研究員報件效果的“案例分析”,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理解認識,用以指導選題、調研以及建議上報等各環節參事工作。近期與國務院參事室相關部門開展以紅色金融史為主題的聯學聯建活動,邀請人民銀行老宣傳部長回顧黨在革命時期的金融、財政工作,深化對金融工作要服從服務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金融要牢固樹立服務實體經濟意識”、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的認識。通過開展“薪火相傳”主題座談會活動,邀請央行參事室老主任分享自己和央行的精採故事,回顧人生“三大選擇”,暢談“五大感悟”,激勵參事室全體干部職工“有為才能有位”,謀事、參事才能成事,勇於打破自我“舒適區”,“奮不顧身”去創造美好未來。

  嚴明紀律規矩,打造風清氣正干部隊伍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和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相關廉潔自律規定等,不斷強化全室黨員干部的守法合規意識。修訂完善《中國人民銀行參事調查研究規程》《參事室工作人員隨參事調研工作規程》,制定《參事室人員工作時間之外管理若干規定》,規范參事調查研究工作程序,嚴明工作紀律,嚴格遵守保密規定。結合參事工作特點,制定相應制度,珍惜參事榮譽,嚴禁在調查研究和建議獻策中,變相為商業機構和利益團體“站台”“進言”。堅持“研究無禁區,宣傳有紀律”,在察實情、講真話、獻良策的同時,始終把黨的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

  六十年風雨滄桑,一甲子春華秋實。盡管參事室工作范疇有限,但肩負著為黨分憂、為政解難、為民請命的神聖使命,歷來是政府決策智力支持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歷史上還是近年來工作中的一些實例,都使我們深切感受到,參事室工作的好壞,關鍵是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凡是得到領導重視的調研報告和政策建議,都是在深入調研、准確掌握事實基礎上提出的可操作性建議。在建立現代中央銀行制度的今天,同樣要發揮優良傳統,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在察實情、講真話,獻良策中,彰顯參事人忠誠為民的政治擔當,為央行履職提供高質量的政策建議,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作者系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室黨支部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