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勇搏擊 迎難而上

有的放矢: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

周明明

2020年09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在困難和風險面前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越是艱險越向前,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的堅毅品質。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在前進道路上還會面臨許多重大斗爭,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取得巨大成就的精神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我們黨誕生之時,也是國家內憂外患、民族陷於危難之時,黨一直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從某種意義上說,建黨近百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就是一部“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斗爭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動國防和軍隊進行重構性改革,以雷霆萬鈞之力開展反腐敗斗爭,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靠的正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離不開斗爭精神的支撐。

追夢筑夢圓夢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仍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國發展已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而且越來越復雜。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大力弘揚斗爭精神,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提高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斗爭是一門藝術,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還要善於斗爭。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黨員干部要提高斗爭本領,必須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在重大斗爭中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敢於攻堅克難,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為有效防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爭取戰略主動。

(作者為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