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激揚我們的雄心壯志

劉  學

2020年09月3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即將如期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即將順利開啟。置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必須激揚雄心壯志。

志向對一個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至關重要。一個人要有所成就,就不能沒有志向。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也是如此。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就是因為我們國家有著自己的雄心壯志。現在,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在這樣一個關鍵時期,我們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激揚雄心壯志。

激揚雄心壯志,可以防止驕傲自滿。現實表明,如果沉醉於自己的“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就難以做到“更好”、創造新的業績。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很多不可能成為了可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激流險灘,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今天,我們迎來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的歷史時刻,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期盼即將變成現實。我們黨帶領人民接續奮斗的歷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當然值得自豪。但是,如果黨員干部因為取得的成績、得到的贊揚而驕傲自滿,安心躺在功勞簿上,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就會影響我們實現更宏偉的目標。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我們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激揚雄心壯志,決不能忘記光榮的歷史使命、宏偉的奮斗目標,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

激揚雄心壯志,可以防止徘徊彷徨。“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有志行走萬裡的人,絕不會中途徘徊彷徨、停止前行的腳步,因為他們深知“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的道路上必然會遇到各種風險挑戰,甚至有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特別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越是在這種時候,越應該激揚雄心壯志,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風雲激壯志,雄心在四方。一時的成績、一時的困難,都不會讓我們停下腳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在我們永不停歇的奮斗中得以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