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善於改革突破,積勢蓄力新征程

——打好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主動戰⑤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3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就能為跨越坎坷賦予“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回旋韌性,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積勢蓄力

積厚成勢、蓄勢待發、謀勢而動,考驗著把握規律的智慧、洞察世界的眼界和果斷決策的魄力

 

《關於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見》《關於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的指導意見》……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一系列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使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日趨復雜,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前景向好,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一些短板弱項。“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方法論。

風險挑戰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各方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信心。從經濟下行的“壓力測試”,到疫情汛情的“突發加試”,再到外部環境的“逆風逆水”,我們之所以能夠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在於我們有百年大黨淬煉的強大優勢、70多年社會主義建設形成的寶貴經驗、40多年改革開放積蓄的雄厚基礎,還在於這些年,全面深化改革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不斷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就能為跨越坎坷賦予“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回旋韌性,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積勢蓄力。

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領導干部必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近段時間以來,湖北出台“1+N”系列文件,立足推動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浙江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既助企紓困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廣東要求健全應急物資保障制度體系,推動應急物資儲備中心地級市以上全覆蓋……各地密集打出深化改革“組合拳”,既是因應變化、立足當下的應對之策,又是危中尋機、著眼長遠的主動作為。改革由問題倒逼而生,又在解決問題中深化。瞄准經濟社會運行中不斷變化的實際問題,改革就有了靶心和方向。

下好化危為機“先手棋”、打好轉型升級“主動仗”,領導干部也要善於積勢蓄勢謀勢。積厚成勢、蓄勢待發、謀勢而動,考驗著把握規律的智慧、洞察世界的眼界和果斷決策的魄力。應對“三期疊加”,如何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統籌“兩個大局”,如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面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乘勢而上?實現長遠、全局目標,解決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要在戰略上布好局、在關鍵處落好子,加快推進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於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使各項改革朝著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才能將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改革開放之所以能成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擁有一支能夠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隊伍至關重要。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抓住“關鍵少數”,領導干部沖破思想觀念障礙、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練就改革創新本領、破除因循守舊弊病,磨礪擔當盡責的“頭雁精神”、避免推諉塞責的“鴕鳥心態”,方能確保改革在愈進愈難之際步步前進,在愈進愈險時履險如夷。

一路風雨兼程,一路披荊斬棘,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71華誕。71年來,我們創造了舉世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這種精神印刻在抵御外侮、實業救國的奮斗中,磨礪於抗擊疫情、抗洪救災的淬煉裡,更閃耀於深化改革、銳意創新的征程上。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就一定能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中華民族更美好的明天蓄勢加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