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夏銀川推行“四優四提”夯實社區根基

黨建“繡花針”挑動治理線

2020年09月29日10: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繡花針”挑動治理線

本報銀川訊 (通訊員 銀組軒)今年以來,銀川大力推行“四優四提”措施,加強城市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為加快建設“綠色高端和諧宜居”美麗新銀川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優化組織體系,著力提升基層組織力。調整優化社區黨組織設置,成立社區黨委157個、社區黨總支41個,新設立網格(居民區)黨支部541個、樓棟(院落)黨小組1817個,構建起“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居民區)黨支部+樓棟(院落)黨小組”的組織體系。堅持黨對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和新興經濟組織的全面領導,構建“園區非公企業綜合黨委、街道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委(總支)、商圈區域性黨組織(商圈社區)”一張“紅網”。調整劃分網格2363個,構建“1名社區‘兩委’成員+專職網格員和社區黨員+‘兩代表一委員’或離退休干部、志願者等”的“1+2+X”網格治理力量,打造需求在網格征集、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的全科網格。

優化治理機制,著力提升多元共治力。織密建強聯合黨組織,吸納轄區各行業各領域954個黨組織進駐社區黨委,建立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今年共召開三級聯席會議300余次,並運用共駐共建協議書以及共治資源清單、治理需求清單、服務項目清單的“一書三單”,全面激發轄區各類力量活力。深化“四議兩公開”、民主議政日等議事決策制度,切實發揮聽証會、協商會、板凳會、紅色庭院、居民說事等居民議事平台作用。健全街道社區黨組織為主體,公安、綜合執法、司法、市場監管4部門常駐街道,多個職能部門協作配合的“1+4+N”“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累計“吹哨”2000余次,解決街巷環境整治等民生難題2100余件。

優化人員素質,著力提升隊伍帶動力。全鏈條培育隊伍。建立社區“兩委”成員職數動態管理、班子成員聯審制度,注重從在職(離退休)黨員干部、退伍軍人等群體中擇優選拔社區黨組織書記,儲備培養后備干部567人,招聘2000余名社區“兩委”成員和專兼職網格員。全覆蓋提升素質。實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舉辦城市黨建、社區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能力素質提升、城市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現代化專題培訓等學習班15期,對308名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開展全覆蓋培訓。全領域激活先鋒。推行“社區黨員直接管、在職黨員雙重管、流動黨員聯動管”模式,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雙報告”,460個市直、縣(市)區部門,2.4萬名機關黨員干部沉入社區參與志願服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優化基礎保障,著力提升治理承載力。賦予街道黨工委對常駐機構的干部任免建議權等,同時將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星級化評定與參與社區治理、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等緊密挂鉤,作為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全市254個社區全覆蓋開展黨建陣地規范化布設和常態化使用,並在興慶區整合政務服務和社會服務等資源打造10個市民驛站及36個市民驛站分站,進一步優化黨群活動服務陣地功能,構建“15分鐘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圈”。加大投入促保障,為民服務和發展專項資金投入在原有基礎上增加5萬元列支,確保基層黨組織有經費辦事、有能力服務。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