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能人”更要管住自己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0年09月2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旦貪欲膨脹,必會付出慘痛代價。” 7月28日,浙江杭州市拱墅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原杭州康橋綜合市場經理周惠祥案,周惠祥所在街道、社區60余名黨員干部旁聽,共同上了一堂零距離、全景式的警示教育課。

2019年6月,拱墅區紀委監委收到一封舉報信,反映時任杭州康橋綜合市場經理周惠祥利用菜場拆遷騙取補貼的問題。“周惠祥短時間內就實現了市場的扭虧為盈,他可是個能人!” 當地村民對他較高的評價,讓工作人員不禁疑惑,難道信訪反映的問題有誤?

在對周惠祥開展外圍調查時,一句話引起了調查人員注意。“有次吃飯,周惠祥准備了好酒,還給每人發了兩條高檔香煙,這頓飯估計上萬元。”調查人員敏銳察覺到,如此大額消費,周惠祥的錢從哪裡來呢?

經調查人員多次走訪了解,深入調查賬目,不少周惠祥違紀違法行為浮出水面。

職務補貼、車費補貼、通信費補貼……調查人員查閱市場財務賬冊時,發現周惠祥在領取社區發放工資的同時,還在市場巧立名目,領取各種名義補貼,此外,他還經常搭“順風車”報銷日常開銷,指使下屬高開發票。2018年上半年,農貿市場面臨拆遷,周惠祥組織利用職務便利偽造營業執照、租賃合同,將員工家屬作為市場攤位承租人上報,騙取了6個攤位的清退費。

不僅如此,為使更多人成為“自己人”,周惠祥時不時組織員工出入高檔娛樂場所、外出旅游,甚至從市場賬戶裡套現為員工發補貼。

2019年7月25日,原本隻剩3個月就退休的周惠祥,被拱墅區紀委監委留置。“我曾經短時間內將市場扭虧為贏,就認為自己功勞很大,便為自己發補貼,報銷各種費用,想用權力撈好處。”在事實証據面前,周惠祥如實交代了自己的問題。

經過審查調查確認,2014至2018年期間,周惠祥違規自定名目,從市場盈利中取酬18.56萬元﹔以虛開高開發票方式套取市場賬戶資金,將收取的臨時攤位費等以不計入賬目方式截留,累計侵吞公款19.15萬元﹔2018年上半年農貿市場拆遷,周惠祥伙同市場4名管理人員,騙取攤位清退獎勵費22.1萬元。最終,周惠祥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

【執紀者說】

此案警示基層黨員干部,要時刻守住紀律紅線,管住手中權力,堅決做到“心不痒、眼不紅、手不伸”,“能人”更得管住自身﹔紀檢監察組織要強化基層權力監管,對違紀問題早發現、早處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村(居)延伸。

——浙江杭州市拱墅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熊  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