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了一條7分鐘車程的隧道,項目黨支部帶領團隊拼搏了4000多個日日夜夜。中國中鐵以項目黨建推動工程建設——

大柱山隧道的“頂梁柱”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9月2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祖國的西南邊陲,與瀾滄江十字交會的大瑞鐵路(大理至瑞麗)正在緊張施工,計劃2023年底全線通車。屆時,沿線的保山、龍陵、漾濞等縣市將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

這是一條隧道和橋梁佔比75%的鐵路,其中最困難的部分,當屬保山段內穿越橫斷山脈的大柱山隧道。今年4月28日正式貫通的隧道,全長14.48公裡,修了12年。

隧道穿過6條斷裂帶、5處岩溶發育地段、3條褶皺構造段、30多種不同的圍岩,綜合了國內復雜斷層、突泥涌水、軟弱圍岩大變形、高地熱、岩爆等幾乎所有長大隧道的風險,被稱作“極高風險隧道”。

攻堅克難,關鍵時刻看黨員。作為施工單位,中鐵一局以項目黨建為抓手,用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帶領黨員職工在艱苦環境下持續奮戰,取得了隧道工程施工的一個個突破。

“我是黨員,我在前面!”

12年裡,90%的時間在與突泥、涌水做斗爭

日前,記者來到大柱山隧道,探尋這段12年的奮斗經歷。隧道已貫通,但用於排水、緊急救援的平行導洞內,積水仍然匯成了小溪。

“水就沒間斷過。”時任隧道項目經理、黨支部副書記姜棟說,因為地質條件復雜,隔幾米可能就遇上不同情況,稍有不慎就是災難,“12年裡,90%的時間在與突泥、涌水做斗爭。”

當年項目有15名共產黨員,與項目同步成立了黨支部。每個黨員獨當一面,設置了15個黨員先鋒崗,還有3個紅旗責任區。調兵遣將,是為了確保哪裡有急難險重任務,哪裡就有黨員沖鋒在前。

施工剛進行到1公裡處,就來了個“下馬威”——燕子窩斷層。

時任二工區總工程師、黨員韓方瑾記憶猶新:“斷層內夾雜著泥和風化的石頭,手一捏就碎,在斷層施工就像在嫩豆腐裡打洞,不小心還遇到泥石流噴涌而出,大小突涌不計其數。”

一次施工中,燕子窩掌子面頂部突然裂開直徑約60厘米的潰口,不到10分鐘,突涌的泥漿就沒過膝蓋,潰口持續擴大。如果不及時封堵,周邊岩層可能坍塌,后果不堪設想。

“我是黨員,我在前面!”撤出來的人群驚魂未定時,韓方瑾就帶著黨員抬起水泥袋、蹚著泥漿沖了進去。一呼眾應,大家也都跟著一起上前堵豁口。4個多小時奮戰,碼了10多噸水泥和沙袋,才排除了險情。

后來大家才知道,在隧道施工過程中,處理突泥是家常便飯。“最大的一次,從掌子面涌出的斷層泥渣,瞬間將十幾噸的挖掘機推出幾十米。” 韓方瑾回憶道。

不僅突泥,因大量涌水造成的險情也不少。有一項統計,12年中,隧道總涌水量達3.1億立方米。

“涌水控制不住,水倒灌了!”一次,掌子面突然大量涌水,僅5分鐘,水就從膝蓋漫到了腰間。工人有序撤離,時任三工區總工程師、黨員陳志強卻拿起救生衣往裡跑。他是去查看情況,以便盡快組織搶險。

“我在前面,我知道怎麼操作,大家跟我來!”確認可以搶險后,陳志強帶著40多名黨員職工再次進入,開始堵口、抽水,與涌水奮戰了整整4天4夜。

“他往前沖得最快,黨員干部都上去,大家心裡就踏實了。”項目職工高飛說。

“關鍵時刻能站出來、危急關頭能豁出去。”中國中鐵黨委副書記王士奇說,在集團上萬個項目中,設置“紅旗責任區”“黨員先鋒崗”是一項經常性的制度,有利於發揮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時的先鋒模范作用。

“不能被困難嚇倒!”

與困難對壘,黨員攻關小組取得5項國家專利

斷層、突泥、涌水、高溫……挑戰一個接一個,先后有500多名專家來到大柱山隧道,幾乎所有的專家都有一個基本判斷,難度太大,很多時候隻能提出指導性的建議。

項目黨支部成立黨員科技質量攻關小組,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解決。

燕子窩斷層內泥沙破碎,既軟又爛,施工艱難,還容易造成泥石流。“想辦法穩固開挖面”“提前往岩層注漿”“注漿孔打多深,角度如何”……根據施工情況,黨員攻關小組收集數據、研究討論、反復測試。

一度遇到了鑽孔不成型、漿液進不去的困境,眼看著問題無解了,關鍵時刻還是攻關小組堅持:“不能被困難嚇倒!”為盡快找到解決方案,他們很多時候一直熬到凌晨三四點,累了就靠牆休息。

反復測試、改進方法,最終,攻關小組研制出了一種三段精准注漿裝置。“以前注漿效果憑天意,這種裝置能精准釋放漿液,提升加固效果。”姜棟介紹,僅此一個工藝,就有三項成果獲得國家專利。

經歷多次大涌水后,項目組認定,反坡段排水是必須解決的問題。陳志強帶領攻關小組查閱大量技術資料,反復核對圖紙。為驗証方案可行性,攻關小組的黨員們長時間泡在淹過脖子的水中,觀察水管和水泵排水情況。

“那段時間基本住在了隧道裡。”陳志強說。最終,他們成功解決了平均5萬立方米/天的反坡排水施工技術難題,在幾次大的涌水中,未出現人員和機械損失,確保了施工安全。

創造國內單線鐵路隧道採用鑽爆法施工獨頭掘進新紀錄,攻克特長隧道貫通控制測量技術難點……12年,在與接踵而至的困難對壘中,黨員攻關小組先后取得國家專利5項、國家級質量控制成果4項、省部級質量控制成果3項。

據介紹,當前,有2000多個像這樣的黨員攻關小組,活躍在中國中鐵重點工程項目和科研攻關任務上。

“讓保山人民早日坐上火車!”

必須完成任務,這是央企的責任

4月28日,隨著一聲爆破,大柱山隧道貫通。幾十名男兒揮舞著黨旗沖進隧道,跑著跳著,相擁而泣。“我們沒有辜負期望!”淚水溢滿了姜棟的眼眶。

與當地群眾長期相處,姜棟從他們眼中讀出對鐵路的期盼。“身為一名黨員,把隧道打通,讓保山人民早日坐上火車,就是我來這裡工作的目標。”姜棟說。

堅守,靠覺悟,也靠組織。困難接連不斷,工程工期從原計劃5年延長至12年,生產材料、人工費用大幅攀升。項目黨支部及時向集團黨委申請支持,集團態度堅決:“必須完成任務,這是央企的責任。”

為鼓舞士氣,項目黨支部一班人都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裡手。“組織這麼支持,我們不能輸”“要是隧道打通了,誰都佩服你”“家裡有困難盡管說”……支部委員時常了解職工思想、工作動態,幫助解決困難﹔還經常舉辦生日會、組織家屬到項目部反探親、為困難家庭捐款等,讓大家感受到溫暖。

“待久了,這裡就像自己家一樣。”職工何樂說,“之前有過動搖,但多次隧道搶險下來,感覺這個團隊不一樣。我也從一名普通技術員成長為工區副總工,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把普通員工培養成骨干,把骨干發展成黨員。項目黨支部開展“導師帶徒”活動,由老黨員、老員工帶領新黨員、新員工干。如今,項目上的骨干平均年齡35歲,隧道貫通后,姜棟、杜力軍等人先后被提拔任用﹔12年來,韓方瑾、雷騰等10余名優秀員工光榮入黨。

當前,中國中鐵在建鐵路、公路、地鐵、高層建筑等國家重點工程項目1萬多個,員工30萬名,在職黨員12.2萬名,工程項目多、人員流動大。集團黨委通過項目黨建抓基層、強一線,堅持“支部建在項目上、作用發揮到現場”,充分發揮項目黨組織在重大項目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為了一條7分鐘車程的隧道,黨支部帶領團隊在危險、黑暗的隧道中拼搏了4000多個日日夜夜,體現了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血性、堅守。”王士奇說,集團也將以他們為標杆,持續深化各大工程項目的黨建工作,在重難點工程中砥礪奮進,彰顯央企的責任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