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網格連心 組團服務

治理之道:探索踐行初心使命的長效機制

張  兵

2020年09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構建踐行初心使命的有效載體和長效機制。浙江省嘉興市作為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近年來不斷探索為民辦實事的方法路徑,創新開展“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將其作為新時代踐行初心使命的長效機制、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平台、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有效途徑。實踐中,“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在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化解基層社會矛盾、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突出網格優化,讓連心服務更“細”。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要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嘉興市因地制宜、科學適度細分出4000多個網格、近10萬個“微網格”,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小組建在“微網格”上,讓黨的工作覆蓋到各類社會組織和團隊,努力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組織和黨員。

突出黨員進網,讓連心服務更“緊”。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始終將密切聯系群眾體現在各項具體工作中。“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全面推行黨員領導干部“包鎮街、進村社、入網格”、每名黨員聯系網格內5到15戶群眾等制度,把網格變成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責任田”,讓黨員踐行初心使命的對象更具體、更明確。

突出資源整合,讓連心服務更“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緊緊圍繞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職、盡好責。”這就要求我們在服務群眾中努力做到內容更豐富、隊伍更壯大、能力更專業。在開展“網格連心、組團服務”過程中,嘉興市引入法官、檢察官、警官,律師、教師、醫師“三官三師”和社工、鄉賢等多方力量,有效解決單個黨員服務范圍較小、服務能力不足、服務資源分散等問題,更好地滿足群眾多元需求。

突出智慧支撐,讓連心服務更“准”。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這進一步凸顯了互聯網在新時代群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開展“網格連心、組團服務”過程中,嘉興市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技術,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建立了綜合指揮平台和“微嘉園”移動平台,24小時在線傾聽群眾訴求,實時對網格事項進行派單處置、結果反饋和智能分析,精准把握社情民意、切實解決群眾困難。

突出督查反饋,讓連心服務更“實”。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堅持群眾滿意導向,對連心服務過程進行全方位評價,辦理結果直接反饋到群眾本人,將群眾滿意度作為重要考核指標,推動踐行初心使命的責任落實到位,讓群眾在連心服務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嘉興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10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