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時評:初心使命是一輩子的事

鄧仕林

2020年09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要求黨委(黨組)要負起主體責任,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改革發展穩定等各方面工作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指導,推動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主題教育成果能不能成為黨員干部筑牢初心使命的動力源泉,關鍵在成果能否進一步鞏固深化,鐫刻於心、體現於行。主題教育成果凝聚了廣大黨員干部的心血和智慧,需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成為加強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思想資源。學習教育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廣大黨員干部更應一絲不苟抓好理論學習、一以貫之抓好黨性修煉,在反復“回爐”、不斷“淬火”中精益求精。

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首要的是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我們要在新的歷史起點理清走過的路、辨明腳下的路、認准前行的路,就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真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抓住思想建黨、理論學習,就抓住了鞏固主題教育成果的關鍵,就能從內心深處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信仰基石。

扣好思想的扣子,是為了更好地履職盡責、擔當作為。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就是要推動黨員干部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能力、廉潔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並鍛造敢擔當、善作為的寬肩膀,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重大斗爭中經得住考驗。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尤其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動力,加強自身修煉、敢於擔當作為,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逐一破解制約發展的難題。

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體現在黨員干部點點滴滴的作風中、干事創業的激情裡。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就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是每個黨員干部的分內之責,同時也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最受人民群眾歡迎的方式。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在工作的每個環節,樹立正確政績觀,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努力讓群眾辦事少跑一個部門、少排一個窗口、少等一天時間,才能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教育引導群眾、凝聚群眾,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不斷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把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就能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