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趙樂際在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強調: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8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張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27日出席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部署安排對部分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織開展巡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進一步把握好政治巡視的定位和重點,更加精准客觀發現和推動解決問題,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利劍作用,促進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趙樂際指出,巡視本質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的政治監督,要聚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貫徹落實,不能把巡視巡察變成一般的業務檢查、工作督查,不能用巡視巡察代替職能部門的管理監督,防止泛化、簡單化。要落實全面從嚴、長期從嚴要求,緊盯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緊盯動搖黨的執政根基、侵害群眾利益的人和事,保持巡視權威性、威懾力、推動力。要突出巡視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面對面傾聽群眾意見,以巡視監督貫通各類監督、帶動各類監督。要健全巡視整改促進機制,壓實主體責任,強化整改日常監督,評估整改實效,推動巡視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趙樂際強調,要准確把握巡視省區市和中央單位的特點規律,精准有效開展監督,有什麼問題就反映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推動解決什麼問題。對省區市黨委,要圍繞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開展監督,深入了解結合本地區實際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新發展理念、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實施區域發展戰略、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情況。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黨委),要深入了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履行職能責任特別是核心職能、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加強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等情況。要認真組織實施,緊緊依靠被巡視黨組織開展工作,嚴格巡視紀律作風要求,謙虛謹慎,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確保順利完成巡視任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楊曉渡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希宣布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及任務分工決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