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28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總結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工作取得的成績,深入分析了當前新疆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深刻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對做好新疆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經過各方面艱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經濟發展持續向好,人民生活明顯改善,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中央支持和全國對口援疆力度不斷加大,新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為邁向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基礎。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也凝聚著新疆2500多萬各族兒女的智慧和汗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以凝聚人心為根本,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堅持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領導。實踐証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全黨要把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在完整准確貫徹上下功夫,確保新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做好新疆工作,要從全局高度認識和把握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完整准確理解和長期堅持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當前和長遠,堅定不移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新疆工作總目標,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緊貼民生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新時代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階。

“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是新疆各族干部群眾的美好期盼,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今天的新疆,從廣袤的塔裡木盆地到高聳的阿爾泰山,從雄壯的帕米爾高原到富饒的吐魯番盆地,處處孕育著蓬勃的希望。奮進新時代、邁上新征程,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關心支持,有新疆各族兒女共同奮斗,我們一定能把祖國的新疆建設得更加美好,譜寫新時代新疆發展進步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8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