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民族團結黨旗紅】民警高尖措的手

2020年09月27日13: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民族團結黨旗紅】民警高尖措的手

新華網西寧9月26日電(記者焦鵬)在青海省海北州祁連縣央隆鎮派出所,記者見到了“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獲得者高尖措。他結實有力的手讓人印象深刻,高尖措從警36年,正是用這雙手溫暖人心,贏得了百姓信任,擋風遮雨維護著一方平安。

高尖措,裕固族人,1984年7月參加工作,先后在祁連縣托勒派出所、扎麻什派出所、野牛溝派出所、阿柔派出所工作,2007年3月高尖措主動請纓前往條件極其艱苦的峨堡鎮芒扎村建立警務室,和愛人馬秀蘭一同住進用鐵皮建造的活動板房。這裡不通水、不通電,用水要去5公裡外的河裡自己挑。

溫暖人心的手

高尖措常說:“民警和群眾多握手,群眾之間就會少動手”。

警務室建立不久,高尖措夫妻就通過生活中點滴小事讓芒扎村村民感受到了溫暖。芒扎村到鎮上距離十幾公裡,到縣裡幾十公裡,高尖措每次去鄉裡、縣裡辦事都會主動幫有需求的村民辦理各類警務手續。遇到有人生病、摔傷,他就用警車送到50公裡外的醫院救治。

夫妻倆對芒扎村孤寡老人卓瑪照顧有加,節假日總是陪伴在身邊,動情的卓瑪老人認了馬秀蘭做干閨女,感嘆說:“我本不是你們的親人,你們對我這麼好,我這是沾了共產黨的光。”

春風化雨,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逐漸拉進了警務室和村民的距離。當地政府給村裡發了25台太陽能發電機,抓鬮分發之前,村民們一致同意要先拿出2台送到警務室。高尖措夫婦靠這兩台太陽能發電機用上了小冰箱,看上了新聞聯播。夫妻倆還被芒扎村評為“五好家庭”。高尖措說:“這些事讓我終生難忘,群眾有難處先向我們求助,有好事願意和我們分享,工作再苦再累也值。”

高尖措夫婦在芒扎一呆就是12年,付出難以想象的艱辛,收獲了當地農牧民群眾的信任。

擋風遮雨的手

在工作中面對不法分子,高尖措攥指成拳堅決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

2001年11月,兩名盜獵者偽裝成村民趕著驢車經過祁連縣野牛溝鄉大泉村,高尖措和海北州公安局外事科科長躍軍發現他們行跡可疑,上前進行盤查。盤查過程中,盜獵者突然從貨物中抽出步槍頂在躍軍胸口。幾乎同時,高尖措拔出手槍,瞬間完成上膛,戳在盜獵者頭上,嚴厲喝令對方放棄頑抗。最終,盜獵者繳械投降,高尖措和躍軍從驢車上查獲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野山羊1隻、藏雪雞11隻,另有小口徑步槍2支,子彈50多發。

從警35年,高尖措靠一雙公正執法的鐵拳一次次化危為安。

1997年1月,身著便衣的高尖措在巡查中看到兩人在出售一輛西寧牌照出租車,高尖措發現車上有血跡、車窗玻璃破碎,便假意答應出價2000元買車,並約定第二天早上交易。賣車人隨后起了疑心,當天晚上跑到山中躲避。第二天,高尖措攜帶手槍,在冰天雪地裡徒步追蹤20公裡,抓住兩名嫌疑人,從嫌疑人身上搜出一支小口徑手槍、兩把刀具。后經審訊得知,這輛沾有血跡的出租車是嫌犯在西寧市實施殺人搶劫后,開到祁連縣准備銷贓的。因破獲此案,高尖措榮獲二等功。

2018年,上級曾多次找高尖措談話,考慮他身體原因,有意把他調到縣局工作,均被高尖措婉言拒絕。他說自己身為黨員,多年在老百姓身邊工作,積累了一些經驗,更適合留在基層。2019年5月,已經工作35年的高尖措被調往位於青海甘肅邊界、距離縣城200多公裡的央隆派出所擔任教導員。一年多時間裡,高尖措探訪牧民670戶,繪制地圖900多平方公裡,標明了央隆鎮每個牧民家的具體位置。

父母走時高尖措在野牛溝,岳母去世他在芒扎,就連孩子都時常抱怨稱自己是“散養”的,愛人馬秀蘭苦笑說:“我家老高是個工作狂,滿腦子考慮的都是別人家的事,就這樣和他過了幾十年,今后他走到哪裡,我還是會跟到哪裡”。

茫茫高原,千溝萬壑。在祁連縣、海北州乃至整個青海,正有千百個“高尖措”高舉黨的旗幟,忠誠履職、無私奉獻,用擋風遮雨的手筑起銅牆鐵壁,用溫暖人心的手“點亮”萬家燈火。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民族團結黨旗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