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民族團結黨旗紅】青海黃南:“指尖上”的智慧黨建促基層治理精細化

2020年09月27日11: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民族團結黨旗紅】青海黃南:“指尖上”的智慧黨建促基層治理精細化

新華網西寧9月22日電(記者王志艷 潘彬彬)日前,“民族團結黨旗紅”網絡主題活動媒體一行來到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探訪這裡的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90、92、94、95……”在同仁市曲庫乎鄉鄉政府的“干部精准管理公示欄”上,清晰展示著鄉干部們今年上半年的民主測評分數。每個干部的信息卡上還寫有個性簽名,古德村駐村干部貢巴扎西寫下“拼搏奮斗,心存高遠”,多哇村干部才昂多杰寫下“業精於勤,荒於嬉”。

“這是我們對干部採用的精細化、個性化的管理方式之一,測評分數會作為年度優秀公務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等評選的參考依據。”曲庫乎鄉黨委副書記馬曉芸向記者介紹。

除此之外,記者走訪中還看到,曲庫乎鄉人大代表構成公示、便民服務中心管理制度公示等都清晰可見,“精細化”管理滲透在每一處細節中。

曲庫乎鄉位於同仁市南部,全鄉共有1711戶,8134人,轄8個行政村,擁有9個黨支部,黨員311名。為了破解此前“管理無序”的難題,曲庫乎鄉給8個行政村分別選派了黨建指導員、實行組織委員專職化管理,設置“干部去向告知牌”,明確干部崗位職責,規范日常管理工作。

為促進基層黨建工作精細化,近年來,黃南州還積極適應信息化時代要求,今年6月8日正式上線了“黃南先鋒”智慧黨建雲平台,平台集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於一體,黃南將全州812個黨組織、16429余名黨員全部納入平台管理。

記者了解到,智慧黨建雲平台包含黨員及組織信息庫、黨建資訊和學習內容庫、黨員及組織行為數據庫“三庫”,以及黨務管理、黨建宣傳、學習教育、互動交流、黨群服務“五大能力中心”模塊。全州黨務工作者可以隨時隨地隨手上傳文件資料、查看工作動態、即時調度工作。形成了“屏幕前的黨建”和“指尖上的黨建”融合的黨建新格局,助推提升基層黨建的工作水平。

“智慧黨建雲平台的使用提高了黨員參加組織活動的積極性,現在我們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大多會在線上開展,黨員參會、簽到情況一目了然,可以非常便利地監督和規范組織生活。”馬曉芸說。

基層黨建水平提升,干群關系也愈加緊密。近年來,曲庫乎鄉探索推進“支部進網、黨員聯戶”模式,將全鄉劃分為鄉、村、社3級8個網格,選派黨員擔任網格長,使黨員服務群眾更精細、更具體,下轄村、社的面貌也發生了重要轉變。

曲庫乎鄉多哇村老黨員卓麼加1983年入黨,回憶起幾十年的變化他十分感慨:“國家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現在的基層黨支部相比以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黨員們都是有知識的,黨的各項政策都向群眾宣傳的很及時、很好,他們在鄉村工作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民族團結黨旗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