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防范統計造假能力 展現工業統計青年風採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召開專題學習會

2020年09月26日11:24    來源:旗幟網

  近日,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黨支部以“爭當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排頭兵”為題,組織召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題學習會,旨在引導各位青年同志理論結合實際,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努力提升統計數據質量方面發揮特長、作出表率。支部書記、司長盧山同志出席並做總結講話。

  會上,青年同志集體學習了《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簡稱《辦法》)和《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簡稱《規定》),以及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喆同志和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毛有豐同志在2020年全國統計法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大家結合具體工作,重點對《辦法》在具體執行中與專業統計數據相關的認定辦法以及《規定》中關於統計督察的重要性、督察內容和督察工作開展的主要流程等進行細致研究。在看到統計法治工作尤其是統計違紀違法案件查處、統計造假專項整治工作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也深刻認識到當前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斗爭面臨的新形勢,全體統計人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堅守統計“陣地”,扎扎實實做好本職工作,嚴格確保統計數據質量。

  結合理論學習和前期工業司組織的數據現場核實情況,與會青年同志進行了熱烈討論。徐濤同志提出通過指導基層加強建立統計台賬等手段,持續抓好基層統計工作,努力提升基層數據質量﹔陳穎婷同志就提升防范統計造假的能力、始終保持對數據造假問題的深刻認識等方面,談了有關認識﹔王顯坤同志結合實地核實情況,就當前進一步提高數據質量可能面臨的實際問題,提出一些想法﹔周健和羅茹兩位挂職同志就基層統計情況,介紹了基層統計機構在提升統計數據質量的一些好做法和面臨的實際困難。其他青年同志結合實際工作,針對如何進一步做好防范統計造假、弄虛作假,也進行了熱烈討論。青年同志紛紛表示,通過此次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深入探討,進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為今后工作中提升統計數據質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啟示。

  盧山同志對本次專題學習進行了總結。他表示,近年來工業司青年同志做出的成績,展現了工業統計青年不怕吃苦、甘於奉獻的精神風貌,“工堅立業”支部品牌的建設與發展離不開各位青年同志的努力和奉獻。同時,對全司青年同志提出幾點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防范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緊迫性和重大現實意義,要深入理解統計數據質量是統計工作的生命線,是宏觀決策的重要依據,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意義。二是要提高能力、找准位置、做好示范,在防范統計造假工作中做好“排頭兵”,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專業敏感性,努力提升統計數據質量。三是要發揮專長優勢,相互學習借鑒、共同努力奮進,營造“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青年學習氛圍,充分展示工業統計青年的風採。(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