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科技部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9月26日08:39    來源:旗幟網

  2020年9月16日,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主持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部機關各司局、直屬事業單位,自然科學基金委和科技日報社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上,王志剛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並提出了貫徹落實的具體要求。黨組成員、副部長黃衛、徐南平、李萌,黨組成員、自然科學基金委主任李靜海,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黨組成員陸明結合分管工作作了重點發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科技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組成員龔堂華提交了書面發言材料。資源配置與管理司、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基礎研究司、引進國外智力管理司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明了科技創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重大作用,對科技創新做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關鍵點上給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論指引和科學的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敏銳把握國內外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和科技發展態勢,對科技創新提出了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個面向”要求,鼓勵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吹響了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征程的號角,極大鼓舞了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一個時期推動科技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會議強調,要把握新形勢,切實增強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步伐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全面、系統、深刻闡明了科技創新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對新時期科技創新的歷史使命和前進方向做出了重大論斷。要深刻理解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中科技創新的歷史使命﹔深刻理解“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的迫切要求﹔深刻理解科技創新由“三個面向”到“四個面向”的豐富內涵﹔深刻理解科技創新在推動國內大循環、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加快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關鍵問題的緊迫性和責任感﹔深刻理解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的時代性和引領性。要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推動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更好發揮戰略支撐和引領的作用。

  會議提出,要深刻理解總書記對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開創科技工作的新局面。要全面落實“四個面向”的要求,對科技工作的總體布局進行新的調整。要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加快科技創新步伐,真正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現實問題。要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推動重要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從科技創新源頭和底層解決“卡脖子”問題。要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把科技隊伍蘊藏著的巨大創新潛能有效釋放出來。要加強國際科技合作,更加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要根據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豐富和完善科技創新工作部署,開創新時期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會議要求,要強化使命擔當,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要把總書記對科技工作的期望和重托化為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步伐的強大動力,乘勢而上,肩負起新時期科技創新的光榮使命,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主動研究落實,要有具體措施,最后要看成效。各單位要持續深化對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把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十八大以來對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結合起來,系統學習,聯系起來學習,要在工作中堅決、深入、全面貫徹落實。要將相關重要任務納入督查台賬,緊盯不放、一抓到底,推動相關任務落實落地,取得實效。(來源:科技部)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