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師范大學:厚植尊師“軟實力” 黨建引領“強內功”

2020年09月25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厚植尊師“軟實力” 黨建引領“強內功”

編者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的偉大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的真理穿透力、價值感召力、實踐引領力、文化自信力,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指引和行動遵循。本刊近期推出專輯,聚焦各地各部門、各行業各領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改革發展中形成的典型案例、創造的經驗做法。本期聚焦高校立德樹人,敬請關注。

在第三十六個教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希望廣大教師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長期以來,山東師范大學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秉持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方面結出豐碩成果。

1.讓師德師風涵養校園

2020年是山東師范大學70華誕。9月9日,山東師范大學新聞系海內外30余位校友,精心策劃了“雲端相聚謝師恩”活動。屏幕面前,同學們表達對母校祝福,向老師們送去節日問候、聆聽恩師教誨、追憶大學生活,有的還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教師節前,山東師大文學院87歲的蔣心煥教授收到一本精美的水晶畫冊——《老師您好》,這是他指導過的20多位研究生獻給他的教師節禮物。

翻開畫冊,深情的文字、老舊的照片、精彩的故事,幾十年來難忘的師生情誼、追求學術的精神躍然紙上。

送畫冊活動的發起人是全國模范教師、山東師大文學院教授魏建和《山東師范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主編李宗剛。“是蔣心煥老師這樣的一代代學者,筑起了學校學術的‘高原’,謳歌禮贊老一輩學者是山東師大人的責任,我們不忘尊師重教,感恩老師培養,同時也想把這種優良傳統傳承給我們的學生。”李宗剛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收到畫冊,蔣心煥教授唏噓不已:“這本相冊濃縮著我與大家的校園歲月,濃縮著我們的友情,這些寶貴財富,我將永遠銘記於心。”

情誼是相互的,溫暖的故事總會給人以力量,而這樣的故事則不止一次在山東師大校園內上演。

因為不慎看錯課表而意外曠課的王萬森教授當堂向同學們宣讀“檢討書”﹔高鐵發車在即,機關干部趙旭冒著危險將掉入站台縫隙的幼童救起﹔在任建蘭教授住院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她的30余名學生自發排班到醫院送飯、照料恩師……

這是對教師崗位的敬畏、對人間溫情的守護和對職業精神的弘揚。

2.把尊師重教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近年來,山東師范大學黨委將師德師風建設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紅線和底線,堅持黨建引領提站位、系統謀劃強內功,成立教師工作部,著力在推動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將師德師風建設列入二級單位年度改革發展重點項目,引導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19名榮休的教職工領到榮譽証書﹔教師節座談會上,獲得2020年度十佳教師、十佳工作者稱號和從教30年的教職員工們受到學校表彰……

“把學校的最高榮譽獻給老師,就是要弘揚尊師重教優良傳統,這對彰顯學校人文特質、深化學校辦學內涵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山東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曾慶良表示。

尊師重教不僅體現在榮譽和待遇上,還體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山東師大把“保障教師民生”擺在重要位置,除了保障日常工資外,每年自籌經費1.4億元,落實全國文明校園獎、山東省省屬事業單位績效考核獎,讓廣大教職員工共享學校改革發展成果。在端午節、教師節、春節前后,山東師大每年安排諸多福利,為老師們送上節日慰問。同時,教師過生日、結婚、生育、因病住院、退休離崗還會收到學校發放慰問金或慰問品。

“要讓廣大教師既有榮譽感、又有獲得感,更要為他們成長和干事創業提供良好環境。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激發出教師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活力,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唐洲雁表示。

3.愛才助才激揚創新力量

2020年上半年,山東師范大學黨委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並制定了落實意見的實施細則。為進一步彰顯師德師風建設在黨建工作中的突出地位,學校黨委正加緊修訂師德師風建設考核辦法,切實推動體系化、指標化、規范化建設。

為更好地幫助青年教師成長成才,山東師大每年都會組織新教師入職培訓,同時專門建立了“青年教師導師制”,實行一對一指導。一大批新入職的青年教師快速融入並脫穎而出。

“我們的團隊‘老中青’都有,傳幫帶是傳統,新博士一來工作,都會被邀請加入教學和科研項目,團隊負責人會提供具體業務指導和一定科研啟動經費支持。”獲得2018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的校科研團隊成員、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骨干成員李平告訴記者。

目前,學校已培育建設各類本科教學團隊、科研創新團隊、“五導”卓越導學團隊、輔導員和思政課名師工作室等100余個,“傳承創新、協同發展”成為教師隊伍的鮮明特質。

近年來,山東師大聚焦核心競爭力提升,建立起分級分類的績效管理制度,每年投入1000余萬元用於獎勵在教學和科研領域取得優秀成果的老師,進一步激發了廣大教師干事創業的熱情。

在教師最關注的職稱評審這一問題上,學校打破任職年限和現聘職稱要求,建立教授特殊申報制度﹔實施優秀中青年教師低職高聘制度﹔設立項目教授、副教授,青年教師盡快成長成才有了“綠色通道”。2019年,學校增設教學專長、科研專長、高層次人才、優秀博士后等七類“直通車”申報方式,全校30余名教師搭上“直通車”,成功評為高級職稱。

一系列改革創新“組合拳”拉動了學校綜合實力攀升。2017年,學校榮膺全國文明校園﹔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3個學科獲評B+等次。2019年學校進入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行列。2020年,學校位列中國高校進步排行榜第4位,被評為中國進步最快的師范大學。

近年來,山東師大有10名教師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教師、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稱號,引領了校園風尚。

(本報記者 趙秋麗 本報通訊員 姚昌 崔勇)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