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科學研判運籌,提高決策水平

——打好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主動戰②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

領導干部必須學會與風險共舞,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科學研判與決斷運籌的能力

隻有科學決策,才能實施有針對性的風險防范化解措施,筑牢“防火牆”、切斷“傳導線”,打好化險為夷的戰略主動戰

 

2020年,殊為不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地發生的嚴峻汛情,全球經濟深度衰退的世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的挑戰。然而,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工作取得積極成效,8月份經濟保持穩定復蘇態勢,積極變化在累積增多。這充分表明,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

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彩虹和風雨共生,機遇和挑戰並存,這是亙古不變的辯証法則。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生長空間、資源條件,同時也帶來了新的外部環境風險。領導干部必須學會與風險共舞,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科學研判與決斷運籌的能力。

在抗疫斗爭中,關閉離漢通道無疑是危急關頭最重要的決策。1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對湖北省、武漢市人員流動和對外通道實行嚴格封閉的交通管控。“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這啟示領導干部,危機發生出乎意料,做出決斷時間緊迫,要處變不驚、當機立斷,既不能存畏懼心理、抱僥幸心態,也不能對風險的信號反應遲鈍,對危機的處理舉棋不定,而要做到“快而准”“全而強”“智而勇”。

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風險和隱患時刻需要我們警惕。在疫情防控中,我們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立足全局、著眼大局,及時調整防控策略,讓我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這啟示領導干部,隻有科學決策,才能實施有針對性的風險防范化解措施,筑牢“防火牆”、切斷“傳導線”,打好化險為夷的戰略主動戰。其中關鍵在於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主動深入現場,找到風險之源、危機之點﹔深入群眾,了解不同群體的訴求,為精准施策找到依據,絕不能在情況不明、底子不清的情況下盲目決斷。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各項決策都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都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進行反復討論而形成的。把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治理好,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況,這就要靠發揚黨內民主,靠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廣泛聽取民聲、匯聚民意。民主決策絕不是走流程拖延決策,集體研究更不是領導免責決策。面對風險,民主決策是為了發揮集體智慧的作用,領導干部需要建立快速反應的組織決策機制,盡早確定風險的性質,選擇可行的方案,並根據應急動向和效果反饋,因情施策,不斷調整對策。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關鍵。領導決策需要將處理風險確定的工作思路、方案、採取的工作措施與相關的政策法規一一對照,看有沒有與法律法規、政策紀律相悖之處。否則,濫用權力、任性行事,隻會事與願違,留下處理的“后遺症”。如果沒有參照,就需抓緊完善相關立法,扎緊風險防范的法律制度籬笆。

“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講話的結束語,也是黨和人民不畏風險、直面挑戰的庄嚴宣示。各級領導干部不斷積累防風險化危機的智慧和才干,面對風險迎難而上頂得住,面對危機挺身而出扛得住,中國必將無懼各種風吹浪打,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