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民族團結黨旗紅】馬曉蘭:我們婦女要圍著社會轉

2020年09月24日11:06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民族團結黨旗紅】馬曉蘭:我們婦女要圍著社會轉

中國網海東9月21日訊(記者 秦金月)“改革開放前,我們撒拉族婦女圍著鍋頭轉、圍著娃娃轉﹔改革開放后,我們婦女要圍著社會轉。我要把婦女們帶動起來。”60歲的撒拉族婦女馬曉蘭在自家晾滿辣椒的小院中爽朗地向記者說道。

日前,“民族團結黨旗紅”網絡主題活動媒體一行來到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查汗都斯鄉紅光上村,在這裡見到了村婦聯主席馬曉蘭。馬曉蘭是一名老黨員。隻有初中學歷的她,在擔任婦聯主席期間處處發揮著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不讓村裡任何一名撒拉族婦女掉隊。查汗都斯鄉的領導干部提起馬曉蘭都紛紛稱贊:“這個大姐了不起。”

勤勞能干的馬曉蘭打破世俗偏見,成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在紅光上村撒拉族婦女眼中,馬曉蘭就是“領頭雁”,婦女干部的楷模。

1999年,國家大型水電項目——公伯峽電站開工建設,紅光上村的很多村民因此拿到了數目可觀的土地補償金。有些村民沒有抓住這次機遇的意識,而馬曉蘭不顧家裡人的反對,從自家得到的土地補償金中拿出15萬元資金承包了60畝荒地,雇佣了8個人手,開始在這片荒地上勞作。

馬曉蘭回憶那段時光,家裡的老人不理解,甚至不願意把錢存到銀行,就要把錢“埋在家裡”。村民們也不理解,說:“馬曉蘭拿了這麼多錢,就坐在家裡享福嘛,她老公又是教師,她為啥要干活咧?”

而承包了荒地的馬曉蘭壓力也非常大,沒有拖拉機等現代化農業生產工具,就憑著雙手種植線辣椒、瓜果、速生楊、葵花、玉米,地裡有收成之后再拿到鎮上去賣。“實在是吃苦啊”,馬曉蘭回憶起二十多年前的那段時光,還是連連感嘆。

功夫不負有心人。馬曉蘭的生意越來越紅火,收入可觀。村民們坐不住了,紛紛開始效仿馬曉蘭承包土地種植庄稼,自產自銷。

馬曉蘭說:“我是村上的婦聯主席,我要有帶頭的能力,如果我趴在后面,村民就帶動不起來了。”

30多年來,馬曉蘭在村裡陸續辦起了縫紉培訓班、園藝培訓班、辣子種植培訓班等,使許多撒拉族婦女有了一技之長。男人們出去打工,留守在村裡的婦女也開始創收,有些婦女甚至在循化縣城、黃南州等地辦起了裁縫店。

馬曉蘭講起這幾十年的變化,連連表示,是因為黨和國家的政策好,紅光上村這些年來才煥發了新面貌。村裡現有黨員18名,其中女黨員5名。盡管黨員人數不多,卻個個希望帶好頭,走好路。馬曉蘭不僅是婦聯主席,還是紅光上村黨支部的宣傳委員,同時還擔任著村裡調解員一職。她挨家挨戶走訪宣傳精准扶貧的相關政策,讓老百姓明白了精准扶貧的含義及“兩不愁,三保障”等內容。她組織成立了婦女志願隊,十多名婦女志願者每周在村上進行一次大掃除,督促村民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良好的村容村貌還有助於紅光上村打造集旅游觀光、體驗民俗為一體的紅色旅游景點。而當村民有困難時,馬曉蘭也總是沖在第一線,為村民實實在在解決難題。

馬曉蘭深知家庭的穩定有助於社會穩定、民族團結,於是在村裡不遺余力地宣傳和諧家庭關系的重要性,組織評選“好婆婆”和“好兒媳”,在全村開表彰大會,頒發獎品,帶動起了婦女生產生活的積極性。

馬曉蘭的兒子感嘆自己的媽媽總是閑不住:“哎呀,媽媽,別人的媽媽一天天在炕上坐著,你為啥不在炕上坐著?”

馬曉蘭笑呵呵地對記者說,“就是不想坐著嘛”,她希望以黨員的身份,為紅光上村再添一份力,在未來多多組織培訓活動,“村裡要培養年輕一代,婦女也好,男同胞也好,給他們多培訓各方面的知識。站得高才看得遠,我們要為村裡多培養一些人才。”

馬曉蘭家中一角。(攝影:秦金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民族團結黨旗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