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童盈:我們無懼走在風雨裡

童盈

2020年09月24日08:14    來源:旗幟網

  導讀:今年夏天,洪澇災害又一次侵襲我國南方各省。在水災極為嚴重的江西省,防汛進入一級響應,多地出現險情。當時正在江西採制《長江禁捕調查》系列節目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財經節目中心記者立即作出判斷,主動請纓,“長江禁捕報道小分隊”迅速轉為“抗洪報道小分隊”,以快速度、近距離、多形式的獨家報道成為助力抗洪搶險的一支“輕騎兵”,講述奮戰在抗洪一線的暖心故事,呈現一幅溫情感人的抗洪圖景。

  我是黨員,理應沖鋒在前

  今年夏天,我在長江流域進行禁捕報道已緊張忙碌多日,由於連續夜間拍攝,出現失眠狀況,身體變得疲憊不堪。然而洪水肆虐、情況危急,我們從南昌到鄱陽縣再到九江市一路採訪,報道工作強度高、密度大,來不及休整,立刻輾轉“作戰”,出現在抗洪搶險的第一現場,沖鋒在最有新聞的地方。

  江西九江市永修縣水災嚴重,聽說仍有人未撤離,於是,我們跟隨公安局水上分局的民警一起搜救被困村民。此時此刻,救援是第一要務,我們必須抓住每一個感動的瞬間,拍攝最鮮活的新聞。在進入被淹村庄時,我們拍攝了一段永修縣三角派出所副所長李寶華同志撕心裂肺的勸說畫面,經發布后,成了網友手機裡廣泛流傳的“網紅”視頻。他聲嘶力竭的嗓音伴以緊急狀態下為搭救災民而堅定執著的神情,令無數網友為之感動落淚。

  記者在九江市永修縣報道

  洪水來臨,家園被毀,然而仍有人沒有撤離。這些人中有的是老人,因為故土難離﹔也有人抱著僥幸心理。然而,鮮活的生命隨時可能被洪水吞噬。攝像記者當時在拍攝救援現場,我就用手機記錄,視頻在大屏、小屏播出后,給觀眾和網友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村民被救時抱著很多東西,說不放心家裡的東西,所以回來取,沒想到水越來越大,出不去了。我當時的心情很復雜,但還是安慰他,說家園可以重建,生命是第一位的。李寶華副所長告訴我,這幾天嗓子之所以啞,就是因為不停地勸,有時還要喊。不僅要跑在時間前面,而且一個人也不能落下。他說到了最后時刻,隻能把不願撤離的村民“抬”走,因為生命是無價的。我們這條“隨手拍”發布后,在網絡上瞬間獲得超過300萬的點擊量,網友紛紛留言,希望父老鄉親聽從安排,不要再讓抗洪民警和戰士冒險救援了。隻要人在,家園還可以重建。我們通過對重大事件的正能量表達,引起了全社會廣泛關注。

  “我是共產黨員,有困難有險情我先上。”在抗洪一線,我聽到最多的就是這句話,這也是我們最想說的心裡話。黨員,就是要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危險時刻,自己多承擔一分,留給群眾的安全就會更多一分。

  人民至上,孤島不“孤”

  7月14日,受洪水影響,永修縣吳城鎮唯一通往外界的公路被淹沒,而這個鎮上還有近百名考生要到縣城參加中考,更為緊迫的是預報未來幾天將有大暴雨,水位還在不停上漲,情形十分危急。一時間,他們的境況成為我們關注的焦點:在暴雨來臨之前,參加中考的學生、家長、老師能否安全轉移?這些孩子到底能不能轉運出來?考試會不會受到影響?誰負責孩子們的安全?帶著這些疑問,我和攝像師早飯沒吃完就迅速前往現場,一路上,看到公路、村庄、農田都消失了,連高大挺拔的楊樹也隻能看見一點點樹梢,眼前是一片汪洋,水深達到20余米,吳城鎮成了一座名副其實的“孤島”。到了以后,同事高文鵬很有經驗,提前抓拍了孩子們等待上船和船艙裡的鏡頭,很多孩子是第一次坐漁政的大船,完全沒有恐懼,甚至還感到很新鮮。採訪中,一個女學生的回答讓我十分感慨,我問她這麼大的洪水會不會影響考試,她說,“有句話說得好,克服困難的最好辦法就是面對困難。”她笑得十分燦爛,我特意為這個畫面做了慢動作效果,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她的笑容。因為在洪水來臨的時候,我們最需要的是樂觀和堅強。

  在送別最后一船學生、家長后,我和同事席地而坐,抓緊編輯素材、整理稿件,為晚上的新聞報道做准備。因連續工作,衣服濕透,又累又餓,但我們依然激情滿懷,希望精心制作的節目能夠完美呈現,使廣大觀眾能夠共同分享孩子們成功脫離“孤島”后的喜悅和幸福。

  雖倍感疲累,卻經受意志淬煉

  記得7月12日晚,江西迎接第一次洪峰,鄱陽湖5個水文站及南昌站超警戒水位。因為第二天要乘船進入位於鄱陽湖江心島的指揮中心採訪,上船人員較多,水面狀況不確定,天氣也時有變化,我擔憂所有人的安全,精神壓力很大,以致於整夜未眠。但第二天我們的精神仍然飽滿,順利完成兩場新媒體直播和兩個大屏新聞節目。從贛江南昌段坐船進入鄱陽湖,一路直播報道,形式新穎,信息量大,讓觀眾首次直觀地看到了贛江、鄱陽湖的最新情形。往年鄱陽湖流域隻有400多平方公裡水面,如今已接近4000平方公裡,達到近十年的最高峰。

  對於這一次報道,我們有很多自己心中的“第一”:在江西,我們是第一家進入到鄱陽湖中心的媒體,是第一家到達江西首個決口鄉鎮的媒體,是第一家報道永修縣立新鄉破堤泄洪的電視媒體,也是第一家利用航拍節目全程從空中看長江大堤九江段的媒體。

  隨后連續幾天失眠,閉上眼睛全是洪水。回京后心臟已經難以承受,經醫院檢查,出現了非常嚴重的早搏和心律不齊,醫生說這是睡眠不足造成的,身體過分透支,需要好好調養。我覺得不論怎樣辛苦,都是值得的,以人為本,生命至上,我們的獨家報道不僅為觀眾帶去了最新、最快的抗洪資訊,而且為抗洪搶險取得階段性勝利起到了一定作用,在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

  抗洪報道是一場洗禮,更是一次淬煉。作為一名記者,在採訪中,我們的新聞必須力爭做到最快、最准確、最有價值。作為一名黨員,當國家遇到嚴重自然災害的緊急時刻,我們必須要挺身而出、不畏艱險、勇往直前,讓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