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抗疫精神 廣泛凝聚共識

——全國政協專題視察團赴湖北視察側記

本報記者  馮春梅

2020年09月2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一度金秋至,寥廓江天萬裡晴。9月9日至12日,以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為團長的全國政協專題視察團,就“堅定‘四個自信’,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赴湖北視察。此次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為主旨的委員專題視察,是近年來全國政協規模最大的專題視察團,視察團成員覆蓋政協34個界別委員。4天時間,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聽,委員們無不感嘆:這是一次心靈震撼、精神洗禮、思想升華之旅。

回望戰疫,致敬英雄

“此行的任務就是學習,向湖北人民、武漢人民學習,向抗疫英雄學習,弘揚抗疫精神,感悟家國情懷,堅定制度自信,廣泛凝聚共識。”視察團選擇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召開后的第二天來湖北,委員們充滿期待。

視察團分為兩路,先后到武漢、黃岡、潛江等地,深入醫院、社區、學校、企業等調研,並看望參與抗疫一線工作的各級政協委員、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基層公安干警。“來湖北親身感受湖北的抗疫斗爭和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我們很受教育,很受鼓舞,對湖北的發展充滿信心。”全國政協常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姜大明說。

聆聽“人民英雄”張定宇抗疫事跡報告會時,很多視察團成員都流下了眼淚。面對掌聲,張定宇講得更多的是與他並肩作戰的戰友:“我們沒有什麼豪言壯語,面對疫情,全院260名黨員、800名干部職工沒有遲疑、沒有退縮。缺少后勤保障,我們的行政人員就頂上去。醫務人員堅定地轉身,把時間交給病患,把背影留給家人。”

視察團裡有幾位曾經奔赴抗疫一線的全國政協委員,當他們再次踏上湖北這片熱土時,迎接他們的是湖北各界群眾由衷的感謝和敬意。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是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醫院院長王建業戰斗過的地方。10日上午,當醫護人員聽說王院長來了,大家特別開心,並與他合影留念。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今年1月就帶領科研攻關團隊進駐武漢,令陳薇最感動的是英雄的武漢人民。“這次回來,看到街頭車水馬龍,武漢每天都在變得更好,讓人欣慰。”陳薇感慨道。

回憶在武漢的戰斗歲月,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說:“我在武漢時沒有流淚,但回過頭來想卻感動得流淚了。沒有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堅韌,這場戰疫打不下來!”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說:“再次見到當時一起並肩抗疫的同志們感到特別親切,感動於當時湖北面對巨大壓力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為全國的抗疫勝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看到湖北重新煥發活力,我無比感慨。”

堅定信心,凝聚共識

“我要感謝黨中央,感謝全國人民!”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康復出院的78歲退休教師解榮正激動地對視察團成員說。解榮正感染新冠病毒后,經過十多名醫護人員幾十天的精心救護,老人終於康復,治療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

“到底是什麼支撐著武漢從最危急、最艱難的關頭走出來?‘高治愈率、低病亡率’的醫療成果是如何實現的?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是如何成就的?”9月9日晚,在住鄂全國政協委員和湖北各級政協委員座談會上,武漢市政協副主席、曾在今年2月27日至4月25日期間擔任武漢雷神山醫院運行保障指揮部指揮長的梁鳴說,答案就在於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日益增強的綜合國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

“通過這次戰疫,我們更加堅定了方向、堅定了我們的制度和道路。”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文聯名譽主席熊召政說。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張宗真說:“來到英雄的武漢、偉大的湖北,我再次感受到,有祖國母親作為堅強的后盾,我們才能戰勝疫情。”

在潛江,一個普通患者告訴視察團成員,在他回家養病期間,當地政府擔心他找不到工作導致生活困難,給予他每月2000元的救助,“這對我是巨大的支持”。這個患者的講述,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看到了社會各界齊心協力的巨大能量,他說:“我深深感受到我們國家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相信中國’這四個字可以表達我的心聲。”

總結經驗,建言資政

視察團成員一路走來,同向凝聚共識,同心建言資政。

“這次視察對我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有重要啟發,讓我們再一次受到思想上的洗禮和靈魂上的淨化,進一步增強了‘四個意識’,堅定了‘四個自信’,進一步強化了一名政協委員在新時代的責任和使命。”全國政協委員、人民日報社編委會原委員、海外版原總編輯王樹成說。

全國政協常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吳昌德建議,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突出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馮遠征建議,建立抗疫紀念碑,或建設抗疫文化公園、紀念廣場,讓更多人傳播抗疫故事,感悟抗疫精神。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建議,發揮文化工作全國一盤棋的作用,聚集全國力量向世界講好抗疫的中國故事。

秋冬季到來流感易發,疫情防控需要建立一種新常態,委員們建議,目前應當早作打算,重點是做到“群專結合”,在對病毒的規律認識上、在人群的精准化檢測上,做更多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