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州台江區洋中街道探索“三強三樹”工作法,讓基層黨建為治理創新提供動力,為群眾增加更多福祉

黨建“三強”,為治理創新領航

2020年09月23日13:1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黨建“三強”,為治理創新領航

  “迎中秋,慶國慶,精彩活動等您來參加!”9月17日,福州台江區洋中街道金斗社區微信公眾號發布了最新一期活動報名公告。猜燈謎、居民才藝表演、合唱愛國歌曲……內容豐富多彩,很快,名額就報滿了。“我們定期舉辦活動,期期爆滿,已經打造成社區服務品牌。”金斗社區黨委書記陳艷說。

  金斗社區的服務品牌,源自黨建引領下的“三社聯動”創新機制——以社區黨委為龍頭,引進福建師大公共管理學院、林文鏡基金會、海風社工服務中心等,整合資源、凝聚合力,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為社區居民提供專業、優質、貼心的服務。

  以金斗社區為代表,近年來,洋中街道大力推行“近鄰黨建”工作法,並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創新的融合、協同,打造出隊伍、平台、服務“三強”支撐,實現了樹形象、樹先鋒、樹品牌,讓基層黨建為治理創新提供了強勁動力,讓群眾收獲更多的幸福。

  強隊伍,基層治理更專業

  房屋征收、公租房申請……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各項民生政策落地,洋中街道作為城市中心區域,對基層治理的要求越來越高。“以公租房申請為例,社區工作者既需要摸准吃透上級部門的政策,又必須深入了解困難群眾家庭的實際情況,這樣才能保証困難群眾真正享受到政策紅利。”洋中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主任池霞介紹。

  為此,洋中街道以黨建為抓手,不斷強化社區工作隊伍建設。“我們著力在選人、育人、用人上下功夫,嚴格落實社區干部准入機制,統一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擇優選拔人才,街道班子成員挂鉤聯系、跟蹤培養。”洋中街道黨工委書記林瓊介紹,目前,街道的四個社區工作站中,大專以上學歷39人,有社工職稱的達到14人,構建起一支專業化社區工作隊伍,促進基層治理水平提升。

  60多歲的老陳家住達道社區,全家三代七口人擠在一套60多平方米的舊房裡,亟須改善住房條件,但老陳在申請公租房時遇到難題。社區工作者仔細研究政策,對照老陳家條件,幫助老陳申請了公租房,讓他們搬進了新家。

  近幾年,僅公租房一項,洋中街道社區工作者就為幾百戶困難群眾帶來福利。據統計,2016年—2019年,洋中街道各社區報送的公租房申請中,經街道初審通過的有470件,經台江區房管局、民政局等部門再審通過的達到383件,目前2020年的申報正在進行中。

  “為推進‘強隊伍’建設,我們還加強對社區骨干、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定期開辦‘紅色講壇’,促進社區工作者健康成長,打造一支專業化、高素質的基層治理主力軍隊伍。”林瓊說。

  強平台,凝聚合力解難題

  前段時間,鋪前社區的群升御園小區使用物業維修基金,成功為3號樓兩部電梯換新,受到周邊小區居民的羨慕。“使用物業維修基金要得到超過80%業主的同意。268戶居民,一戶一戶征求意見,難度很大。”鋪前社區黨委書記劉巾棋介紹說,之所以能攻克難關,得益於小區黨支部的助力。

  據悉,群升御園小區黨支部,是台江區第一個兼合式小區黨支部——黨組織關系不用轉進來,黨員力量在小區裡動起來。在更換電梯過程中,小區黨支部推行“兩議兩評兩公開”工作機制,通過組織召開座談會,發動黨員上門征集意見,換不換、換什麼品牌、什麼時候換……“解決難題的過程中,小區黨支部起到了中堅作用。”劉巾棋說。

  支部建設進小區、進樓棟,是洋中街道做強黨建平台、支撐治理創新的探索之一。目前,洋中街道已成立9個建制式、12個兼合式、11個聯合黨支部,設立40個樓棟黨小組,並建立樓棟黨員中心戶制度。

  在片區征遷、房屋隱患排查等重大工作一線,為了攻堅克難,洋中街道把組織建在項目上,帶來“紅色動力”。

  在房屋結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中,玉樹社區排查出不少危房,需要立即征收。社區黨委書記林秋平介紹說,時間緊、任務重,十幾名街道、社區黨員干部組成黨員突擊隊,僅用時5天半就完成70家危房戶的零星舊改簽約任務﹔隨后,黨員突擊隊用8天時間完成一處危舊房地塊90戶居民的房屋征收工作。

  此外,洋中街道還依托黨建聯盟,進一步落實“強平台”目標。目前,街道已與福州市工人文化宮、福州禾盈糧油食品有限公司等31家單位簽約共建,發動聯盟單位共同推進垃圾分類、群租房整治等工作,讓聯盟加入基層治理“大合唱”。

  強服務,積極打造新品牌

  “在我們社區,最難搶的不是微信紅包,而是社區活動的名額,因為每次都是剛剛報名就秒光。”走進金斗社區,居民們帶著笑意的介紹。

  居民的滿足感來自社區治理模式的創新——金斗社區黨委與福建師范大學公管院、林文鏡基金會、海風社工服務中心等合作,構建黨建引領下的“社區+高校+社工機構”多元治理體系,實現社區黨委對群眾服務需求有求必應。

  疫情期間,因為健康碼的使用,老年人對如何用好智能手機有了需求。於是,金斗社區黨委攜手福州市海風社工服務中心,從8月19日至9月6日,舉辦了六節“掌上科技·趣味學習”長者智能手機興趣課程,手把手向老年人介紹智能手機的用法。“這項課程能讓智能時代的福利與便捷惠及長者,得到參與者和家人的支持與認可。”社工何麗琴介紹說。

  以豐富活動打造服務品牌,為治理創新激發出新動能。金斗社區黨委書記陳艷介紹,社區探索的“黨建+自組織”營造項目,已被列為2020年福州市城鄉社區“三社聯動”試點項目,獲得市級財政支持。“從單一的居民志願者,發展為聚合的居民自組織,通過黨建引領,群眾和我們一起鄰裡互助、服務社區、創新治理。”陳艷舉例說,由社區裡的媽媽們創造的“繪聲繪色故事家”服務項目,專注於親子教育,已開展43期活動,受眾達3000多人,成為“黨建+自組織”創造的服務標杆。

  “服務群眾是基層黨建的重要目標,我們大力推進‘強服務’,讓社區涌現出一項項基層治理創新成果,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形成一個個閃亮的服務品牌。”林瓊介紹。

  “黨員轉接”服務,讓居民一通電話就能把事情辦好﹔街道劃分為23個網格,促進服務更加精細化﹔開展鄰裡幫幫團等代辦服務,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群體解決民生難題……如今,在“強服務”理念帶動下,基層治理“微創新”在洋中街道的各個社區遍地開花,為居民送來精細、精准、貼心的服務和源源不斷的幸福感、獲得感。

(責編:閆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