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第二黨支部加強支部建設推進脫貧攻堅督查工作

2020年09月23日08:32    來源:旗幟網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第二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模范機關建設目標與脫貧攻堅督查任務的有機聯系,著力抓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努力形成“抓黨建比貢獻促攻堅”活動與創模范機關一體推進、融合發展的良好態勢。

  筑牢理論根基,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採取“支部書記講黨課學、黨小組長組織學、紀檢委員監督學”的方法,以線上線下兩種途徑,在提高學習效果上狠下功夫。全體黨員通過學習,進一步夯實了政治理論基礎,提高了政治站位。

  強化黨建引領,凝聚攻堅合力。支部成立一年來,經歷了從建立到逐步標准化規范化的過程,也是全體黨員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的過程。支部始終圍繞“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建設要求,結合脫貧攻堅督查工作實際,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各項規定,大力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去年下半年,在集中開展對中西部省份實地調研督導的工作中,支部克服任務繁重、工作時間隨機等困難,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創造性地把黨課課堂延伸到脫貧攻堅一線戰場,使黨課教育更加生動形象具體,支部黨員對脫貧攻堅督查工作的意義理解更為深刻,投身脫貧攻堅的決心更加堅定。今年疫情期間,針對督查任務重、工作標准要求高、黨員思想壓力大的工作實際,支部持續開展“一對一、面對面”談心交心、集體座談懇談等活動,使全體同志擰成“一股繩”,形成攻堅克難合力,確保各項任務高標准完成。

  履行崗位職責,踐行初心使命。高標准履行脫貧攻堅督查職責、用實際行動踐行脫貧攻堅歷史使命。去年,支部協調業務部門負責人對支部黨員干部開展脫貧攻堅督查培訓,通過理論政策講解、典型案例剖析、現場組織傳幫帶,迅速提高支部黨員專業水平與履職盡責能力。今年積極應對疫情,克服重重困難,千方百計推進脫貧攻堅督導工作﹔逆行出征集體寫下請戰書,深入基層開展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專題調研﹔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全力投身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分析應對工作,表現出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支部黨員以過硬的業務能力和扎實的工作作風贏得了各方好評。綜合司督查處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支部兩位同志分別被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

  狠抓作風建設,把穩正確航向。綜合司第二黨支部狠抓支部作風建設,為脫貧攻堅督查工作提供堅強作風保正。扎實開展作風專項治理活動。召開組織生活會,深入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查擺和梳理支部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建立整改台賬,扎實推進問題整改工作。扎實開展“燈下黑”專項整治。認真開展支部“燈下黑”問題查找,結合作風專項治理成果,制定支部“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認真開展整治工作。堅決把作風紀律建設挺在前面,大力提振支部黨員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強化扶貧領域作風建設。起草《國務院扶貧辦關於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通知》《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維護貧困戶合法權益的公告》等,針對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變化,提出六個“防止”,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提供堅強作風保証。(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