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舉旗幟聚民心 鄉村振興黨旗紅

——秦皇島市海港區石門寨鎮黨委多措並舉抓基層組織建設

2020年09月22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秦皇島市海港區石門寨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人居環境越來越美,社會秩序日益和諧,鄉風文明不斷提升。這一切的實現,得益於以黨建引領為總抓手,在鎮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帶領下,上下一心、團結帶領全鎮黨員群眾奮力拼搏、勇於開拓。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石門寨鎮黨委以“基層黨建質量提升年”“雙爭雙強”和“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為抓手,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筑牢紅色堡壘,強化使命擔當,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促進鄉村振興,以鄉村振興助力黨建工作,從疫情防控到鎮域社會、經濟發展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步,實現黨建工作和鄉村振興雙贏新局面。

抓好支部班子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選配優秀村支部書記。為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作用,建設一支“責任心強、業務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村級干部隊伍,石門寨鎮嚴把干部“入口”,在選配村干部過程中嚴格按照“五好——政治思想好、綜合素質好、帶頭作用好、工作作風好、群眾評價好”標准進行干部配備。2018年6月,石門寨鎮全面推行村黨支部書記和村民委員會主任“一肩挑”以及村“兩委”成員交叉任職,在海港區率先完成了全鎮70個村的“兩委”換屆工作。通過持續不斷強化基層黨建,切實發揮村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石門寨鎮更是率先在檢查站挂黨旗、設立黨員先鋒崗,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抓好兩委班子建設。石門寨鎮以提升兩委班子整體素質為抓手,在選人上拓寬視野,選拔德才兼備的人才擔任村兩委干部,同時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機制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進一步規范“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黨員固定服務日”制度,以村書記、組委群為平台,對相關工作進行定期提醒和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提示和學習培訓。制定標准,規范村級“三冊六簿九盒”。依據兩委干部工作的實際業績,科學做出量化考核,營造“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良好用人氛圍。在兩委班子內部營建和諧向上的工作氛圍,提升隊伍的整體執行力,做好群眾的“貼心人”,用黨心凝聚民心。

建設集約高效的黨群服務中心。為了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便利服務,石門寨鎮在鎮政府及70個村級黨支部建設了特色鮮明、功能聚焦的區域性鎮村兩級黨群服務中心。各中心建設規范、配備專職工作人員,完善工作保障和運行機制,真正把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成為黨領導下的堅強陣地和服務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抓好黨員隊伍建設,提高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

成立鎮級黨校,加強黨員干部培訓工作。為了進一步提高全體黨員干部自身素質,補齊短板弱項,突出政治功能,抓好思想引領,堅定理想信念,石門寨鎮成立鎮級黨校,以“看需求、悟變化、增本領、講擔當”為學習原則,定期開展培訓。培訓對象涉及機關干部、村兩委干部、企事業負責人、黨員干部及入黨積極分子等,通過校內理論知識學習、業務知識培訓,校外參觀學習、技能培訓等多種形式,形成“重點培養對象走出去、優秀工作經驗取回來”的雙優模式,截至目前,鎮黨校共開展培訓課程20余次,培訓學員2000余人。

加強基層干部管理工作。為了優化村干部結構,儲備后續力量,每村儲備至少2名村干部后備人選,村村建立人才庫,全面推行村正職區級備案管理制度和村黨組織成員聯審備案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管理機制,落實不勝任黨組織書記動態調整工作,每半年開展一次“雙述雙評”活動,定期研判村干部尤其村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職、作用發揮情況,對群眾意見大、工作不勝任的,及時調整退出。

優化黨員隊伍建設工作。嚴格按照發展黨員程序把好發展黨員關,全面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廣泛開展“三問五亮”活動,全面激發黨員先鋒模范意識。嚴肅黨規黨紀,對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進行嚴查,採取了相應措施,加強了黨員隊伍管理。大力實施“農村黨員創業帶富”工程,鼓勵和支持黨員結合石門寨鎮實際發展鄉村旅游、精品民宿、農家樂、特色林果和設施農業等,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發揮黨建示范帶作用,促進鄉村振興

發揮“黨建+”作用,全域內實現黨建引領“一網全覆蓋”網格化管理,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和示范帶動作用,將黨建與人居環境整治、三創四建、防火防汛、村庄經濟發展和鄉村治理等工作相結合,按照“以點帶面、連點成片”的整體思路,圍繞“優質農業、鄉村旅游”等特色產業,借助“依水興旅”項目資源,重點打造了蟠桃峪、英武山等一批黨建核心示范村。以成片連線、條塊結合、資源共享、黨建聯抓的方式輻射帶動周邊10-20個行政村,兼顧“見效快”和“利長遠”的可持續發展模式,整合優勢資源,全鎮初步形成了黨建引領發展的新格局。

黨建網格全覆蓋,走出“紅色”鄉村振興路

石門寨鎮在現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利用和發揮黨建引領“一網全覆蓋”網格化管理的作用,根據各村、轄區各企業等黨組織和黨員等情況,調整優化網格設置,整合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將黨支部建在網格上,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建強專兼職網格員隊伍,隨時隨地了解群眾需求和困難。加強網格資源配置,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下沉到網格,精准投送到千家萬戶。建立村級黨員干部包聯網格、走訪群眾制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求索中為民,實干中惠民,石門寨鎮走出一條“紅色”鄉村振興幸福路。(茹景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