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藏新設立易地搬遷村居全部成立黨組織

2020年09月22日11: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安置安心 幸福延伸

本報拉薩訊 (通訊員 藏組軒)近年來,西藏著眼於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大力加強易地搬遷安置點黨組織建設。截至今年7月底,全區91個新設立易地搬遷村居全部成立黨組織,加強組織管理和服務保障工作,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建強基層組織,發揮好主心骨和生力軍作用。各級黨委成立易地搬遷安置點組織建設工作專班,指導和督促易地搬遷安置點組織建設。全區91個新設立易地搬遷村居全部成立黨組織,其中86個村居通過法定程序產生“兩委”班子和群團等配套組織。按照“不設比例、不定指標、應整盡整”要求,排查確定易地搬遷安置點軟弱渙散黨組織9個,實行縣鄉黨委負責、提級督導、驗收銷號。開展易地搬遷村居“兩委”班子縣級聯審,將207名通過聯審的村居干部吸納到遷入村居任職,撤換不勝任現職或履職不力的22名村居干部。從機關下派122名干部進入村居黨組織任職,安排204名遷出地的縣鄉干部到安置點開展管理服務工作,選派91名第一書記和364名駐村工作隊員到易地搬遷村居工作。加強易地搬遷村居后備干部隊伍建設,建立村級后備干部庫,加強培養教育,實行動態管理。

優化服務保障,為搬遷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堅持夠用實用耐用原則,推進易地搬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標准化建設。依托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優化易地搬遷安置點就業創業、社會保障、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深入開展入戶走訪活動,了解搬遷群眾訴求,定期組織有關部門“把脈問診”,解決搬遷群眾的實際困難。推進黨員包片包戶包人工作常態長效,組織搬遷黨員與當地群眾、當地黨員與搬遷群眾“結對子”,促進搬遷群眾與當地群眾相互融入、和睦相處。

發展產業解決就業,確保搬遷群眾就近就便穩定增收致富。立足搬遷安置點資源稟賦、比較優勢,大力發展牦牛、奶牛、藏香豬、藏雞養殖業,優質青稞、大棚蔬菜、特色藏藥材種植業,民族手工業和鄉村旅游業等,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對搬遷安置點集體經濟項目進行綜合評審、加強監管,確保項目符合本地實際、落地見效。對搬遷群眾技能掌握情況、學習意願、文化狀況等基本情況進行全面摸底、逐戶逐人建立檔案,積極推廣“訂單、定崗、定向”和“以崗代訓、以訓穩崗”等技能培訓模式,組織開展種養殖業、建筑建材等實用技能培訓,構建“培訓、就業、增收”一體化長效機制。加大搬遷群眾轉移就業力度,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並通過生態補償崗位、公益性崗位等渠道解決搬遷群眾就業。

突出思想引領,增強搬遷群眾內生動力。運用各類媒體資源加大宣傳報道力度,辦好各種類型的農牧民夜校、講習所,持續開展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引導搬遷群眾切身感受易地搬遷安置以來生產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轉變“等、靠、要”思想,增強自我發展動力,積極投身產業發展、項目建設、鄉村治理、國土綠化、家園建設。改進工作方式,採用生產補助、以獎代補、以工代賑等機制,組織開展各類勞動競賽,比技能、比創收、比干勁,掀起比學趕超、爭先奮進的熱潮。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