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省紀委監委推出廉政戲劇,以戲倡廉——聲聲廉音入人心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0年09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縱亡羊補牢我依然后怕……怕的是小洞不補漏洞大,怕的是你們也把持不住深淵滑。”“身為官、要清廉,廉為鏡、須高懸,德在先、行為要,金玉言、記耳旁……”9月9日至12日,湖北省廉政戲專場《明心正道看鏡鑒》在武漢市洪山禮堂連演四場,來自省直機關、省屬國企、省屬高校班子成員及關鍵崗位中層干部代表、放鷹台社區黨員群眾代表近2500人觀看。

湖北素有“戲劇大省”美稱,劇種豐富、源遠流長。何不將豐富的戲劇資源和干部廉政教育相結合?近年來,湖北省紀委監委聯合宣傳文化部門組建創作專班,推出廉政戲劇,以戲倡廉,以戲促廉,以文藝形式助力全面從嚴治黨。

湖北省直機關工委黨建督查室主任胡振剛對《昨日重來》這出戲印象深刻。該戲由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創作演出,講述某市原領導趙達仁貪腐被查處,6年刑滿釋放回家的故事。面對因老病不認識自己的母親、起訴離婚的現任妻子、不認自己的兒子和多年照顧老母的前妻,趙達仁愧悔交加,恨昨日不能重來。“戲劇源於生活,非常真實,我深受教育。身為黨員干部,要時刻挺紀在前,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在干事創業上,用在為民服務上。”胡振剛說。

緊跟時代、貼近生活,是湖北省廉政戲劇的特色。據介紹,早些年的廉政戲劇一般演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等內容,而此次《明心正道看鏡鑒》五出小戲,反映了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比如,《正名》反映了“為受到誣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等要求﹔《審牛》反映了扶貧領域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教育廣大干部要敢擔當、善作為、守底線……

戲劇創作中,團隊深入基層挖掘,演的都是廣大干部的“身邊人、身邊事”。比如反映防逃與懲治主題的《天網》,是以原省管企業主要負責人為原型﹔反映貪腐干部懺悔的《昨日重來》,花鼓戲劇院團隊深入監獄了解職務犯服刑人員入監后的心路歷程,突出悔與愧,具有很強的警示教育意義,廣大干部觀看之后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線。

在省紀委監委的引領和組織下,湖北各地找准載體,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戲劇。9月14日,咸寧市部分黨政干部觀看了別具地方特色的廉政提琴戲《一錢誅吏》和警示教育片《蛻變》。隨后,市委主要領導結合戲劇內容為干部講黨課,要求干部防微杜漸、慎獨自律。

為形成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湖北以“廉政文化大篷車”“紅色文藝輕騎兵”等形式送戲下鄉。群眾在院壩就能看戲,聲聲廉音入人心,廉潔清風進萬家。“創作廉政專場戲劇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舉措,也是紀檢監察戰線與文化戰線合力打造的精品,有助於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挖掘、推陳出新,推動廉政教育入腦入心。”湖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立山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