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⑤)

引導干部爭當實干家

徐  雋

2020年09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一位基層干部分享工作中的體會:干工作,不怕累身,就怕累心。有的時候,單位工作是一個人干、兩個人看、三個人戳戳點點。你在前邊干,他在旁邊看,干好了他說“早該如此”,干錯了他說“意料之中”。

這樣的現象在一些地方確實存在。有的人習慣於說這也不對,那也不對,就是不說怎麼樣才對﹔有的人總喜歡說這人不行,那人不行,就是不說自己行不行﹔還有的人不當運動員,隻當裁判員,隻吹哨不上場。這些人圍在身邊,讓有心干事的人很難心情舒暢地干工作。

擔當,是勇於扛起肩上的責任,做該做的事、擔該擔的責,是一種勇氣。氣可鼓不可泄,如果周圍總是挑剔的氛圍,士氣就可能受到打擊,擔當就可能變成口號。因此,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既要從嚴要求,又要積極營造鼓勵擔當、寬容失誤的良好環境。

一方面,要讓能者上、庸者下。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讓“茶碗一端,說話無邊﹔香煙一點,專說人短”的人得不到好處,旗幟鮮明地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正向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引導干部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專心致志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建功立業。

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中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防止動輒得咎。上級領導應該在事前事中加強對下級的監督指導,防止干活時大撒把,猛踩油門﹔出了問題就追責,猛踩剎車。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我們千萬不要做那種坐在屋子裡,豪言壯語,氣吞山河,聽起來似乎決心很大,道理很多,但隻有“唱功”,沒有“做功”的干部。要形成人人擔當、人人盡責的局面,需要大家踴躍干,也需要大家用信任和欣賞的眼光幫助同志加油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