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弘揚勤儉節約之風

殷  爍

2020年09月2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來,公共場所的電子屏、海報上隨處可見“節約”“光盤”等字樣,半份菜、單人套餐、“光盤”兌換獎勵等新型餐飲模式在很多餐廳悄然推開。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以來,全社會積極響應,把厲行勤儉節約落實到行動上。

勤儉節約,倡導一種適度、節用、合理的生活和發展方式,蘊含珍惜資源、保護環境的價值取向,包含以艱苦奮斗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的道德品質,體現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視、對子孫后代的負責,是社會文明的顯著標識。從《尚書》提出“克勤於邦,克儉於家”,到諸葛亮崇尚“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再到《朱子治家格言》叮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諸多古訓格言都彰顯了崇儉抑奢的中華傳統美德。

我們黨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這一傳統美德,鑄就了艱苦奮斗、勤儉立業的優良傳統。1936年,美國作家埃德加·斯諾來到延安,見到我們黨的領導人住在簡陋的窯洞裡,睡在土炕上,穿著用繳獲的降落傘做成的背心。他從中國共產黨人極其簡朴的生活中發現了一種偉大的力量,並稱之為“興國之光”。近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發揚勤勞儉朴的精神,砥礪堅不可摧的意志,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大力破除奢靡之風,營造了風清氣正、崇尚節儉的社會氛圍。

同時也要看到,從日常餐飲到社會生活各領域,浪費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揮霍浪費、透支消費還頗有市場。出現種種浪費行為,究其原因,有的是價值觀扭曲,攀比心理和虛榮心作祟,以奢為榮、追求享樂,講排場、好面子﹔有的是未經歷過物質匱乏時期,對勤儉節約難以產生直觀體認﹔有的是缺乏社會責任感,認為節儉與否主要取決於自身經濟狀況和生活水平,純屬個人行為,對其重要性缺乏全面認識。

勤儉節約,涉及道德、社會、經濟和環境等多方面。對於個人和家庭而言,勤儉節約是一種生活態度和美德。任何物質財富的創造都凝結著勞動者的辛勞,選擇節儉的生活方式,體現對自身勞動和他人勞動的尊重。對於社會而言,勤儉節約與公德緊密相連,節儉一旦蔚然成風,便可大大減少社會資源浪費、減輕環境承載壓力,成為改變社會風貌的強大力量。對於各級黨委和政府而言,帶頭過“緊日子”,各項支出精打細算,把其他領域壓減的資金投入民生領域,努力辦好群眾關切的事情,體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有利於不斷夯實黨執政的根基。

當前,面對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艱巨任務,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更要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激發艱苦奮斗的精氣神。讓勤儉節約蔚成風尚,既迫在眉睫又任重道遠,需要堅持德法共治,大力開展營養健康、綠色低碳等宣傳教育活動,引導群眾樹牢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價值觀念,培養勤儉節約的良好美德,建立健全鼓勵節約、整治浪費的長效機制,讓勤儉節約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崇儉抑奢成為全社會的文明追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