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淮北:黨群共建“四大工程”助力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1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安徽省淮北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創新非公黨建工作模式,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大力開展“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提升‘兩個覆蓋’質量”專項行動,通過實施黨群共建“四大工程”,助推全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

實施“組織共建工程”,著力提升基層實力。在全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開展“固本強基 提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專項行動,各級組織部門、工會、團委、婦聯會同稅務、市場監管、人社等部門,對全市10000余家納稅或參保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集中排查,做到“三個摸清”,即摸清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建設情況,摸清哪些應建未建黨組織和群團組織,摸清哪些黨組織和群團組織不能有效發揮作用。區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有黨組織無群團組織、有群團組織無黨組織、無群團組織無黨組織”等情況,分類採取黨組織“帶”、群團組織“促”、上級部門“領”的工作方式,推動黨組織和群團組織應建盡建。今年以來,全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新組建黨組織27個,工會組織48個,團組織48個,婦女組織28個。

實施“人才共育工程”,著力增強隊伍活力。淮北市委非公工委聯合工會、團委、婦聯,制發《關於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開展群團組織推優入黨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推優”條件,對推優對象的年齡、身份、組織關系、政治紀律等條件予以規范﹔預留“推優”名額,要求各單位上報黨員發展計劃前,組織基層黨組織與基層群團組織進行對接,根據實際情況安排一定的黨員發展計劃數專項用於群團“推優”﹔注重“推優”質量,每年“推優”比例一般不超過群團組織成員數的20%﹔嚴格“推優”程序,明確“廣泛聽取意見”“民主評議”“考察”“公示”“書面推薦”等流程﹔拓寬“推優”路徑,在去年群團組織四條“推優”路徑的基礎上,今年又探索利用街區黨組織、商圈市場黨組織等區域性黨組織開展“推優”工作。全市通過群團組織“推優”,確定入黨積極分子或發展對象47人。

通過“內部選、上級派、外部聘”等方式,選優配強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引導黨組織領導班子和群團組織領導班子“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鼓勵符合條件的黨組織班子成員通過法定程序兼任工會、共青團、婦女組織負責人。目前,全市共有336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班子成員兼任群團組織負責人。

實施“互動共聯工程”,著力凝聚發展合力。建立黨群共建聯席會議制度,組織部門、工青婦、企業負責人或黨組織書記共同參與,對制度體系建設、作用發揮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加大調研指導力度,對各單位推進工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列出清單、銷號管理,協調解決制度、人員、經費等具體問題40余個。針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陣地建設薄弱、利用率不高等問題,把黨員活動室、職工之家、婦女之家、青年之家等整合為“黨群之家”或“黨群活動室”一塊陣地,全市共打造71個黨群共享陣地。按照綜合利用、資源共享的原則,在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眾創空間、特色小鎮等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集聚區,先后建設4個區域性、開放性、綜合性的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集辦公、學習、服務、活動“四位一體”,由黨群組織共同建設、共同使用。

建立“黨群服務項目庫”,整合組織建設、勞動關系、愛心助學、婦女權益等27項服務項目,為企業開展全方位“打包式”服務。深化拓展“同心圓”志願服務隊等特色做法,組織扶貧助學、關愛留守兒童、幫助貧困職工、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等黨群共建活動,推動單一黨群服務延伸為企業黨群工作、企業發展、社會治理等多維度、全方位服務。

實施“示范共榮工程”,著力激發創新動力。各縣區、高新區等地依托自身特色,新選樹23個看得見、叫得響、能學習、可復制的黨群共建示范點,形成了“一三七工作法”“三聯三推動”“四共建設”等一批符合基層實際、務實管用、有較強指導意義的經驗做法。通過典型帶動,使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學有樣板、干有示范。

淮北市委非公工委結合基層探索實踐情況,聯合工會、團委、婦聯等單位制定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助力黨組織組建和黨的工作提升等若干方面的單項文件,形成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1+N”制度體系,為推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群共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制度保障。(淮北市委組織部)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