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英雄事跡 弘揚英雄精神——北京大學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領航培養計劃主題報告會舉行

2020年09月19日11:36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深刻思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青年學子厚植愛國情懷,激揚奮進力量,9月18日下午,由共青團北京大學委員會主辦的北京大學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領航培養計劃主題報告會在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行。黨的十九大代表、全軍優秀共產黨員、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特級飛行員曹先建作專題報告。

結合當前高校疫情防控現狀,報告會以“1000+”領航培養計劃思政教育類專題選修課程的形式進行,部分培養計劃學員、帶班輔導員和導師共計近400人參加報告會,所有人員在測溫正常后入場,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實現防疫和育人同行。

報告會現場

報告會上,曹先建一身戎裝,以“使命高於生命,責任重於泰山”為主題,回憶他踐行“強軍興國”的初心與使命,用豐富的影像資料講述了自己為夢想而戰、為使命而飛的海天故事。鏗鏘的話語中,凝聚的不只是一位軍人的血性與膽氣,更是一位共產黨員的奉獻和擔當。作為長期在一線部隊的飛行精英,他這樣說道:“我們不僅要征服藍天,不僅要征服大海,更要征服自己。”這位“刀尖舞者”,將曾經的生死一線,同戰友的並肩作戰都一一道來,不知不覺間把在場師生帶回到那些光輝歲月,近距離感悟新時代軍人精彩綻放強軍夢想的精神風貌。

曹先建作報告

研究生代表為曹先建獻花,向這位克服艱難險阻、在海天之間書寫傳奇的空中勇士表示敬意。

研究生代表獻花

曹先建身上堅決跟黨走、建功新時代,堅決捍衛國家發展安全利益和海洋權益的意志品質,在學員之間引起強烈共鳴和熱烈反響。

新聞與傳播學院2020級碩士生廖元植說道:“中國艦載機飛行員曹先建在青雲碧海,在祖國最需要的海軍防備領域書寫了他的壯志,奉獻了他的情懷。美麗的中國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夢牽系在如曹先建這樣的先進工作者身上,必將為你我燃燈、指路,激勵我們始終前行。”

光華管理學院2020級碩士生陸文睿說道:“作為新時代下的有志青年,作為勇於擔當的北大學子,我們要像曹先建同志學習,接好棒,敢作為,報效家國,不怕苦不畏難。走在探索和開拓的路上,堅信奮斗之路多難,夢想開花就有多美!”

北京大學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領航培養計劃主題報告會,由共青團北京大學委員會主辦,旨在通過先鋒模范力量,激勵廣大研究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奮斗中,堅定政治立場,提升思想高度,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附曹先建個人英雄事跡:

曹先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空兵艦載機飛行員,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優秀共產黨員”,2017年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2016年4月6日,渤海灣某軍用機場組織晝間飛行訓練。曹先建駕駛飛機起飛后,發現飛控系統工作異常。他緊急處置試圖挽救戰機,錯過了最佳的逃生時機,直至最后2秒才被迫跳傘逃生,身負重傷。曹先建遭遇腰椎爆裂性骨折,住院419天后以超人毅力重返海天,取得航母艦載機飛行員資質認証。

(來源:北京大學新聞網)

(責編:任佳暉、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