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國家開發銀行董事會辦公室黨支部書記講黨課

2020年09月19日08:34    來源:旗幟網

  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意義

  (一)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重要地位和職責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離核心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抓得怎麼樣,直接決定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成效,直接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直接關系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開行作為體現黨和國家意志的開發性金融機構,開發銀行的性質特點和職能定位,決定了開行必須把政治性作為第一屬性,把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徹到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董辦黨支部要按照行黨委《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方案》的有關要求,制定具體措施舉措,扭住重點,敢於擔當,抓好落實,把支部黨建工作抓緊抓實,見成果、上台階。

  (二)堅持不懈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是十八大以來機關黨的建設經驗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開發銀行在以開發性金融服務國家戰略的實踐中始終堅持“抓好黨建、辦好銀行,支持發展“的辦行方針。新一屆行黨委帶頭堅定政治信仰,履行政治責任,淨化政治生態,帶領全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踐行新發展理念,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和推動開行服務國家戰略、深化自身改革、防范金融風險,取得了顯著成績。董辦在行黨委領導下,推進開行深化改革,推動完善公司治理,協調推進總行機構適應性調整,有力服務了開行改革發展,體現出了較強的政治意識、政治能力、政治擔當。

  (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中央和國家機關推動事業發展的現實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打鐵必須自身硬,中央和國家機關隻有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真正在政治上硬起來、強起來,使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與所承擔的職責任務相適應、相匹配,才有資格、有能力、有底氣擔負起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神聖職責,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當前內外部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面對當前形勢,行黨委反復強調,要把機關黨建工作放到開行改革發展大局中去思考和推動,越是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越要加強黨的建設,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銳意進取,繼續做好服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董辦作為總行機關重要職能部門,更要毫不鬆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破解難題的思路、推動工作的動力。

  深刻認識政治機關意識淡薄的具體表現和危害

  (一)政治學習弱化的問題。一是對待政治學習自我要求不高,缺少明確學習目標,把“學過了”當“學會了”,把“知道了”當“學懂了”。二是學習的系統性不夠,政治學習碎片化。三是理論學習與工作實際結合不夠。董辦承擔大量研究工作任務,需要結合工作實際,提高學習的主動性,做到學用結合。

  (二)黨建工作虛化的問題。支部要按照從嚴治黨清單制管理有關要求,經常性地對照檢查董辦黨建各項工作。一是“三會一課”是不是做到了科學計劃和全面統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黨內政治生活斗爭性夠不夠,查擺問題、批評和自我批評能不能真正做到紅臉出汗。二是支部組織力強不強,有沒有充分發揮黨小組的作用。三是在推動黨建和董辦中心工作的融合方面怎樣才可以做得更好,更好發揮黨建對中心工作的引領作用。

  (三)責任落實軟化的問題。一是進一步加強紀律規矩意識。特別要牢記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二是進一步研究如何將黨員干部教育管理與董辦工作實際、與員工隊伍建設、與每個人的成長相結合,制訂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和監督的具體措施。三是繼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更好地為董事會科學決策服務、為董事高效履職服務。

  落實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各項要求,推動支部建設再上新台階

  (一)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把准政治方向。帶頭踐行“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加強理論武裝,堅持學用結合,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建工作的永恆課題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引導黨員干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二)推動支部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按照總行機關關於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意見和黨小組工作規則,不斷提升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完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把管黨治黨責任傳導給所有班子成員和干部員工。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時效性,組織學習《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干部工作時間之外的政治言行,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三)強化責任擔當,提升服務開行改革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以“兩個一以貫之”為統領,加強公司治理能力建設。認真貫徹執行行黨委決策部署,狠抓規章制度落實,提升制度的權威性和執行力。服務董事會加強對改革發展重大問題的研究,更好發揮董事會戰略決策作用。二是發揮好改革辦的參謀助手作用,積極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推進各項改革措施取得實效。加強重大問題研究,為深化改革做好政策儲備。三是牽頭做好開行戰略研究工作。在行黨委領導下,立足開行政策性銀行性質和開發性金融定位,編制《國家開發銀行戰略》,明確開行的願景、使命、戰略目標、戰略舉措以及實現目標的步驟、時間表、路線圖,提升開行服務國家戰略的政策效果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四是做好“兩個報告”編制,助力提升開行可持續發展能力和負責任大行形象。

  (四)抓好干部隊伍建設,提高董辦員工的戰斗力和凝聚力。一是營造風清氣正的辦公室文化,建設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二是堅持重實干重業績的考核評價體系和選人用人導向,教育引導董辦黨員干部特別是青年員工立足本職、踏實工作。三是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心理上關懷,加強對青年員工的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四是強化黨風廉政教育。繼續加強對黨的問責條例等黨紀黨規的學習,加強案例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