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愛國主義精神代代相傳

有的放矢: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

藍曉霞

2020年09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中之重。新時代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需要緊密結合時代特征豐富教育內容、拓展教育途徑,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於青少年成長全過程和各環節,實現課堂內外、線上線下同頻共振,讓愛國主義精神代代相傳。

發揮學校主導作用。學校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履行好這一固本強基的育人使命,需要遵循青少年成長規律,將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學校教育全過程。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認知特點,採取互動式、啟發式、交流式教學,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有機融入抗擊疫情等愛國主義故事、當前形勢與政策等鮮活素材,引導學生深刻認識愛國主義的本質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堅持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國家富強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進而立下愛國之志、樹立遠大抱負、矢志奮斗拼搏。發揮校園文化熏陶作用,挖掘校史校風校訓校歌的愛國主義教育功能,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黨日團日、主題班會、開學典禮等活動中,增強學生的代入感、參與感,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中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發揮網絡空間作用。隨著信息技術的迭代演進,當代青少年獲取信息的渠道、溝通交流的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需要結合青少年的新變化、新特點創新教育方式,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愛國主義是鮮活的,具有鮮明的時代性。要緊扣時代主題,著眼話語創新,優化內容供給,結合青少年興趣點和接受習慣,制作推出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富有愛國主義氣息的網絡文學作品、動漫、有聲讀物、短視頻等,使內容通俗化、接地氣,既可感可知,又可親可近,善用互聯網思維和新媒體語言講好愛國故事、傳播主流價值觀,讓愛國主義充盈網絡空間。積極創新傳播手段,突出議題引領、立體傳播、柔性推介,依托微博微信、視頻網站等傳播平台,通過豐富優質的融媒體產品和可視化、互動式體驗,潛移默化地傳遞愛國主義精神,在網絡上打造精准傳播、有效覆蓋的愛國主義教育新空間,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進頭腦、入心靈、見行動。

發揮社會協同作用。愛國主義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方協同發力、綜合施策。要圍繞新時代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總體要求和目標統籌推進、協同聯動,有效整合全社會教育資源,探索構建全方位、常態化的愛國主義教育協同機制,形成同向同行、有機銜接、效果疊加的整體效應。拓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實踐載體,建好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深度開發融教育性、知識性、文化性、體驗性、娛樂性於一體的紅色旅游產品,引導青少年以寓學於游的方式重溫紅色記憶,在親身體驗中了解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在歷史與現實的對比中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深入挖掘重大紀念日、重要事件蘊含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發揮傳統和現代節日的涵育功能,以重要時間節點為契機,組織開展主題演講、快閃等有情感、有深度、有溫度的活動。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大力宣傳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邊好人,以榜樣的力量激勵和鼓舞廣大青少年勤奮學習、向上向善,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