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外匯管理局經常項目管理司黨支部扎實推動模范機關創建

2020年09月18日08:13    來源:旗幟網

  國家外匯管理局經常項目管理司黨支部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契機,把金融為民的理念貫穿於政策制定、工作履職全過程,2020年8月發布《經常項目外匯業務指引(2020年版)》,對經常項目外匯管理法規進行系統性整合,為進一步提升經常項目便利化水平、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提供重要支撐。

  黨建引領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高效管理方式,滿足市場主體真實合規用匯需求是推進經常項目便利化一以貫之的初心使命。面對市場主體便利化訴求不斷增加的新形勢,經常司黨支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外匯局黨組領導下,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發揚敢啃硬骨頭的改革精神,主動擔當作為,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本次出台的《指引》在確保不涉及現有政策實質改動和重大調整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有針對性地精簡部分業務流程和材料,不僅便利市場主體業務辦理,更有利於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實現了促便利與防風險的雙重目標。同時,這也是我國在外匯領域的改革創新、制度完善、技術升級的成果集成,充分體現了經常司黨支部和全體黨員干部在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積極回應市場期待為基層減負。據統計,經常項目外匯管理涉及各類法規60余件,市場主體在查找和辦理過程中存在一定困難。在了解到市場主體對管理法規有精簡需求時,經常司黨支部主動扛起便企恵民職責使命,在堅持經常項目可兌換和完善“宏觀審慎+微觀合規”管理框架的基礎上,啟動對經常項目外匯法規的全面整合工作。本次修訂廢止公開法規29件,精簡條文約2萬字,161個條款被整合或替代。最終,《指引》歸納為189條,涵蓋了所有經常項目外匯業務,同時簡化了行政許可、取消了單証列舉式限定和非必要的前置証明等,進一步優化業務流程、精簡材料,賦予市場主體更多自主權,有力回應了市場主體的便利化訴求。

  踐行群眾路線讓市場主體滿意。《指引》是否真正便利市場主體,需要充分聽取意見建議。經常司黨支部積極踐行群眾路線,改進工作方式方法,主動深入基層一線,深入開展調查論証。《指引》出台前,經常司黨支部向全國36家分局、32家中外資銀行、外匯局總局機關內部各管理司,以及社會公眾公開征求意見,共收到110條意見建議。支部堅持實事求是原則,通過電話、郵件、座談會等多種途徑,逐一與相關銀行、企業及個人進行深入溝通交流,努力達到讓市場主體“看得懂、用得上、辦得順”的效果。經過科學論証,《指引》得到了市場主體的充分認可,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實現了政策“一本盡列、一文通辦、一目了然”,為幫助市場主體樹立越合規越便利的管理思路發揮了正向引領作用。

  經常司黨支部將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把切實解決好市場主體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貫穿於模范機關創建全過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努力在提升經常項目便利化與經濟高質量發展水平上走在前、做表率。(國家外匯管理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