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

甘肅東鄉縣實行干部駐村包抓
“加把勁,把工作做得更實”

本報記者  銀  燕  王  浩  劉鎮杰

2020年09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天村裡跑,楊生榮不怕跑得勤,就怕貧困戶增收不夠穩。

來自甘肅銀行的楊生榮,已經在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大樹鄉南陽窪村待了3年多。南陽窪村目前還有未脫貧戶17戶83人、監測戶3戶17人,作為駐村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這兩組數字深深烙在他腦海裡。

人均一畝地,滿眼溝溝壑壑。東鄉縣山大溝深,自然資源匱乏,是甘肅58個集中連片特困片區縣和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縣仍有未脫貧人口1.28萬人。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東鄉縣今年以來實行到村到戶挂牌作戰,對貧困發生率高於10%的38個貧困村、貧困發生率5%至10%的18個村,實行干部駐村包抓。

南陽窪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馬色古患有腦膜炎和腎結石。楊生榮上門走訪時,馬色古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讓妻子在家門口就近務工,自己侍弄土地和養羊,農閑時進城務工。

楊生榮馬上聯系,按照程序幫馬色古的妻子解決了村裡保潔員的公益性崗位,為馬色古家申領牛羊達標養殖獎勵,協調落實農資。一筆筆賬算下來,今年馬色古家總收入能到3萬元以上,可以達到脫貧摘帽標准。

對未脫貧戶,及時跟進、動態管理﹔對有返貧風險的監測戶,給予重點關注、及時幫扶。自挂牌督戰以來,東鄉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底線任務,對因就業能力弱、家庭人口多、無勞力等因素可能導致收入達不到脫貧標准的三類重點戶,採取發放養殖補助、就業獎補和安排公益性崗位等方式,多措並舉穩定收入,全方位解決隱性致貧返貧風險。

7月1日,那勒寺鎮巴哈鬆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黃苦力上崗就業了。自丈夫去世后,她和兒子咬牙支撐著5口之家。地裡收成少,打零工不穩定,日子過得緊巴巴。今年6月,位於達板鎮的東鄉縣方大麗明縫紉線項目建成投產,招聘信息傳來,黃苦力感到振奮,“三個人一個宿舍,三頓飯都不要錢,手快一點一月能賺到3600多塊錢,賺得多還穩定,我心裡踏實了。”

目前,工廠已吸納就業21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1人。二期項目建成后,可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700個。

“今年我們引進了15家企業,就是要讓周邊群眾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可以在家門口穩定就業,目前整個產業園可提供9000余個就業崗位,基本滿足一戶一人穩定就業增收。”達板鎮黨委書記周偉宏介紹。

控輟保學,是東鄉縣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達標的重點工作之一。今年以來,東鄉縣加大工作力度,通過摸排登記、學籍系統動態管理等措施,確保適齡生一個不落全部入學。

為防止女童因貧輟學,東鄉縣今年繼續將邊遠山區的500名女童送到臨夏市五中和臨夏市三中就讀,就讀期間學費、書本費、食宿費全免。依托州內優質教育資源,東鄉縣將600名新招錄的高一學生選送至臨夏中學、臨夏回民中學、永靖中學、永靖縣移民中學就讀。

“今年春季學期,全縣教師3月初全部到崗上班,深入適齡生家中宣傳政策法規,對全縣適齡生入學情況進行了全面細致的摸排。”東鄉縣政府黨組成員、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副組長馬自東說,“脫貧攻堅收官在即,更得加把勁,把工作做得更實,高質量地完成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