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要論:抗疫斗爭彰顯中國制度優勢

房  寧

2020年09月1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在這次抗疫斗爭中,我們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的非凡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有力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隻要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就一定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給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沖擊,也考驗著各國的國家治理。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裡,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抗疫斗爭充分展現我們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集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力和執政力的廣大而深厚的基礎。”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中,我們黨正是依靠人民形成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我們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這次抗疫斗爭,再一次充分展現了我們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

我們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體現為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新病毒,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考,沒有現成答案可以參考。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我們黨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實施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我們黨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派出中央指導組,建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並提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確定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回望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無疑是危急關頭最重要的決策。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需要果敢的歷史擔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作出這一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正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一個政黨面對重大風險挑戰時的表現,最能檢驗其領導力。我們黨在抗疫大戰中所發揮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充分展現了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充分發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強大合力,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中國制度的優越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能夠有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凝聚起同心同德、奮勇前行的磅礡力量。在這次抗疫斗爭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現出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發揮出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有力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

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要經受住這場歷史大考,必須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迅速組織動員起各方面的力量。各行各業都自覺扛起責任,國有企業、公立醫院勇挑重擔,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各類民營企業、民辦醫院、慈善機構、養老院、福利院等積極出力,廣大黨員、干部帶頭拼搏,數百萬快遞員冒疫奔忙,180萬名環衛工人起早貪黑,千千萬萬志願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獻。依靠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數量龐大、構成多元的社會群體團結凝聚起來,使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

非凡的統籌協調能力。中國是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一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一項非常艱巨復雜的任務,各項工作千頭萬緒、各方面關系都要協調。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千裡馳援,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醫療資源和物資供應從緊缺向動態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在抗疫形勢最嚴峻的時候,經濟社會發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暫停鍵”,但群眾生活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社會秩序總體正常。我們黨准確把握疫情形勢變化,立足全局、著眼大局,及時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推動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產生活。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全面展開,展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統籌協調能力。

非凡的貫徹執行能力。在這次抗疫斗爭中,我們不僅採取了正確的防控措施,更展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貫徹執行能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醫務人員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響了疫情防控遭遇戰。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前線,很多人在萬家團圓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人民軍隊醫務人員牢記我軍宗旨,視疫情為命令,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我們用10多天時間先后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辟600多個集中隔離點。我們注重科研攻關和臨床救治、防控實踐相協同,第一時間研發出核酸檢測試劑盒,加快有效藥物篩選和疫苗研發,充分發揮科技對疫情防控的支撐作用。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作為、主動擔責。依靠非凡的貫徹執行能力,我們不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國也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不斷發揮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嚴峻的斗爭深刻啟示我們,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我們堅持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做到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努力提高面向未來的“答卷能力”。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基礎。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構筑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撐,提升應急物資儲備和保障能力,夯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基層基礎。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增強社會治理總體效能。重視生物安全風險,提升國家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在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隻要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我們就一定能夠經受住一次次考驗,不斷化危為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