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昌市青山湖區實施“大學生回村”工程

一村一名黨建專職宣傳員

2020年09月16日15: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南昌訊 (通訊員 鐘顥)“歲數大了,電腦、微信都使不利落,連召集黨員開個會都挺費勁。”這曾經是南昌市青山湖區塘山鎮五聯村黨總支書記饒全根的一大煩惱,也是青山湖區眾多村級組織面臨的現實問題。今年4月以來,該區大力實施“大學生回村”工程,為60個村配備60名農村黨建專職宣傳員,破解農村工作從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銜接中人才緊缺難題。

為精心選聘一批心系家鄉發展、高學歷、有才華、有抱負的大學生回村工作,該區明確將高學歷、年輕化、本土化作為招聘“硬杠杠”納入招聘方案,對回戶籍(或原戶籍)所在村大學生和中共黨員享受加分項。通過嚴把入口關,一批畢業於英國利物浦大學、湖南大學、浙江師范大學等優秀院校的“95后”們,被源源不斷地注入到了農村基層組織,為村級黨組織帶來了鮮活力量。“這次能夠被選上,父母給我加了不少分。”羅家鎮羅家村大學生胡善博大方地介紹起選拔過程,“90后”的他是一名新聞記者,得知村裡招聘大學生回村工作后,放棄了在報社的工作,從500余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功被錄用。這次選拔出的60名大學生,大部分是“90后”,有潛力、后勁足、有閱歷、視野廣﹔研究生以上學歷的佔20%,有省、市工作經歷的佔55%,有創業經歷的佔35%。

讓黨建宣傳員扎根農村,情感上有歸屬感,該區建立結對幫帶制度,為每個回村任職大學生確定1名鎮(園區)干部和1名村干部進行結對“面對面、手把手”幫帶。將回村任職大學生納入村干部教育培訓計劃,採取集中培訓、實踐體驗、遠程教育等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明確黨建宣傳員“六員”工作職責,即:當好政策方針的“宣傳員”、黨員活動的“組織員”、村級組織的“信息員”、村民群眾的“聯絡員”、信息設備的“管理員”、基礎工作的“檔案員”。按照“一人一檔”原則,覆蓋回村大學生學歷、考察、工作等情況,並把人事檔案由區委組織部統一管理,在此基礎上建立“回村大學生”跟蹤培養機制,以確保黨建宣傳員融入村干部隊伍。這次回本村工作的黨建宣傳員有28名,接地氣、生活在農村、了解農村,為這批回村工作的大學生快速融入鄉村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礎。京東鎮塘南村的黨建宣傳員余蒙蒙上班不到1周時間,利用無人機參與文明創建工作,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聯系相關人員到達現場進行處理,不但節約了人力成本,還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讓許多隱蔽的農村亂象無處遁形,鎮村兩級干部對回村工作的60名黨建宣傳員一邊倒地點贊。

該區採用“儲、育、用、護”組合拳,實現黨建宣傳員全周期管理培養。制定出台《青山湖區農村專職黨建宣傳員管理辦法(試行)》,加強黨建宣傳員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請銷假、檔案報告、工作督查等制度,要求黨建宣傳員嚴格遵守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有關制度和規定。同時,讓年輕高學歷的黨建宣傳員有更廣闊的成長空間,該區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業留人等方面用足真功夫,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等社會保險,並隨政策進行動態調整。考核方面,實行年度考核5%末位淘汰機制,更加注重平時考核,表現優秀、認可度高的可優先列入黨員發展計劃。為了讓回村的大學生事業上有成就感,區裡把他們作為村黨支部書記的后備人才進行培養,工作3年以上,就可列為村“兩委”干部后備人選,特別優秀的可能選為村黨支部書記。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