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黨日】中央對外聯絡部五局黨支部與雜志社黨支部聯合舉辦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09月16日15:34    來源:旗幟網

  9月9日下午 ,中央對外聯絡部五局黨支部與雜志社黨支部聯合舉辦了“學活用實《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題黨日活動——中拉政黨模擬研討會。本次黨日活動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及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主旨,以模擬研討會、記者現場提問、金句誦讀等為載體,創新學習形式,強化理論武裝,探索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沈蓓莉出席。

  作為本次黨日活動的主體部分,五局和雜志社黨員同志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加強政治謀劃,舉辦了一場中拉政黨模擬研討會。雙方通過角色扮演,共14名黨員代表分別模擬來自阿根廷、哥倫比亞、烏拉圭等7國的外方代表和來自中國相關部委、院校、企業的中方代表,圍繞“脫貧攻堅與中國經驗”“中拉共建‘一帶一路’”“中拉抗疫合作”三個議題,針對外方關切及近期業務工作,展開了近30個回合的問答,將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及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體會貫穿其中,生動開展了一場中“外”方思想交流互動、加強政治引領的演練。現場還有來自新華社、哥倫比亞《時代報》的“記者”圍繞國際抗疫合作、疫苗研發等進行了提問,中外團長現場回應,精彩紛呈。模擬研討會后,兩局青年代表進行了激情滿懷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金句誦讀。這些在細學深思“《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基礎上精選的意境高遠而又鮮活生動的語句,按照主題要義組合成一首砥礪奮進的新時代頌歌,大家在深情誦讀中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的領悟。

  沈蓓莉同志全程參與,並在講話中對此次黨日活動給予肯定:一是主題鮮明,黨日活動的設計立足於學活用實“《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並緊扣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體現了今年黨和國家工作的主題主線﹔二是形式新穎,通過理論學習與對外宣介相結合、講經驗與講故事相結合,對近一段時期和當前做好業務工作起到了復盤和練兵的作用﹔三是效果明顯,通過跨局合作、優勢互補,促進了互學互鑒和交流協作,充分體現出兩個支部黨員良好的精神風貌。同時,她指出,今后要進一步發揮黨建的政治引領和保障作用,通過持續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升對外宣介的理論水平和實效,切實提高真信篤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在推動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高質量發展上作出更大成績。

  大家在交流中普遍表示,理論學習永無止境,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持續地、創新地、深入地學活用實“《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把這次黨日活動的成果和理論武裝的成效切實轉化到推動黨的對外工作持續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上來。(中央對外聯絡部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