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興調研究之風要念好嚴、准、實三字經

史桂子

2020年09月16日15: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當前,在鄉村基層,接待調研,川流不息、應接不暇、苦不堪言,已成詬病。力戒形式主義,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要念好嚴、准、實三字經,切實為基層減負,讓群眾有獲得感。

科學謀劃抓統籌,念好“嚴”字經。預則立,不預則廢。優化調研設計,明確調研重點,規范調研要求,要嚴格、嚴謹、嚴明。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各級黨委對調查研究工作的要求,不搞形式、不走過場,不能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浮於表面、泛泛而談。明確調研規則。計劃要精細化,制定調研工作方案要從基層實際出發,時間、地點、人員要合時宜﹔過程要親民化,輕車簡從、言行舉止要入鄉隨俗不擾民﹔統籌要減量化,不同層次的專題調研能合並要合並,相關部門對同一地區、同一專題的調研組能聯合的要聯合,避免重復交叉調研。聚焦為民辦事。建立調研成果轉化制度,調研成果要接地氣,聚焦群眾普遍關切的困難和問題,提出針對性解決辦法,督促推動落實,確保調研成果真正體現出來、貫徹下去、見到實效。

靶向選題保質量,念好“准”字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圍繞大事、要事、難事,把准方向、精准選題,確保調研有方向、有質量、有成效。圍繞人民至上選題。決勝全面小康,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能得多少分,群眾是閱卷人。在最后沖刺這個階段,調查研究的重點是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不漏一戶不少一人,群眾不滿意決不罷休。突出發展為先選題。發展才是硬道理,要實現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調研需要系統、深入、具體下去。敢於攻堅克難,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聚焦解決實際而具體的問題開展調研,筑牢“穩”的基礎、守住“保”的底線。

改進調研真減負,念好“實”字經。在“要調研”的覺悟之外,更需要“會調研”的能力和“樂調研”的初心,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真正“落地聽聲”才會“落地生根”。以“小切口”做“大文章”。群眾的急難愁盼,往往被堵在最后一公裡。調查研究是就地解決民生問題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干干淨淨迎小康,調研好人居環境整治就能書寫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以“走下去”帶“聚起來”。調研既是宣傳隊,也是播種機。做好調查研究,同時在群眾中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既把黨的決策部署落實下去,又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來,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才不會落空。以“解難題”推“轉作風”。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真正改進調查研究方式,彰顯擔當作為,切實為基層減負。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