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黨建質量 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最高人民法院機關黨委

2020年09月16日08:53    來源:旗幟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完善審判制度、檢察制度,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一個重要目的是提高司法公信力,讓司法真正發揮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最后一道防線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緊緊圍繞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實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建設政治過硬的模范機關

最高人民法院始終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最高人民法院機關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和檢驗各項工作質效的標准,落實到審判執行、隊伍建設、司法改革的全過程。

提升政治站位。時刻牢記“政法姓黨”是政法機關永遠不變的根和魂,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院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切實做到對黨忠誠。

壓實政治責任。制定並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和《最高人民法院機關和直屬單位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壓緊壓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督促領導干部認真履行“一崗雙責”。

保持政治定力。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決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影響,抓緊抓好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實施細則的落實。深入學習宣傳鄒碧華、方金剛、李慶軍等先進典型事跡,探索打造以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為主要內容的機關文化特色品牌。

1月10日,“獻給祖國的公平正義之歌”全國法院優秀原創歌曲匯報演唱會在最高人民法院舉行。(孫若豐/攝)

建設信念堅定的模范機關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人民法院取得一切發展進步的最強大動力和最根本原因。突出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發揮院黨組“頭雁”作用。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要求,研究制定《黨組中心組學習實施方案》。突出抓好集中學習討論,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2019年,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加強人民法院黨的政治建設,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等8個主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5次,15名院領導作重點發言,帶動提高了院機關整體學習水平。

發揮黨組織“堡壘”作用。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以支部為主體,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形式,每月固定開展集中學習教育。制定並實施政治輪訓方案,加強憲法和法治宣傳教育,扎實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民法院院史教育。

發揮年輕干部“先鋒”作用。制定印發《關於推進最高人民法院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施意見》,院機關實現了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全覆蓋,建立形成了“院黨組統籌部署、機關黨委牽頭謀劃、各級黨組織支持保障、學習小組具體落實”的創新理論武裝體制機制。

建設公正為民的模范機關

牢記人民法院初心使命,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始終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作為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實現新發展的重要目標。

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聚焦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在疫情防控期間注重加強黨的領導,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保障依法公正高效做好審判執行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履行知識產權審判職能,積極服務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牢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選人用人導向,以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為目標,鍛造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忠誠可靠、清正廉潔的過硬法院隊伍。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質檔案,開展黨員承諾踐諾活動,加強干警入職教育,完善干警職業保障,激發干警干事創業熱情。

建設組織堅強的模范機關

以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為有力抓手,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健全優化黨組織設置。積極適應司法改革要求,推進在符合條件的審判團隊或合議庭設立黨小組,把黨組織全覆蓋拓展到審判執行的基本單元。選優配強黨組織班子,加大支部書記教育培訓力度,把履行“一崗雙責”情況作為考察領導干部的重要內容。

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深入實施最高人民法院機關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加強和推動院機關基層黨建工作八項制度實施細則落實,以“四強”黨支部建設為目標,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深化“支部工作法”總結推廣,實現黨建與審判執行工作有機融合。

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壓實支部日常教育管理監督責任,通過規范黨員徽章佩戴、創建黨員先鋒崗、宣傳落實國旗法、開展警示教育等措施,增強黨員意識、黨性修養和黨紀觀念。嚴格黨員發展標准,規范發展程序,提高發展質量,穩妥有序處置不合格黨員。

建設作風優良的模范機關

深入推進人民法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健全審判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全面提升工作質效和司法公信力。

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審理涉民生案件,推進“兩個一站式”建設,加快推廣跨域立案和移動微法院建設。完善落實基層黨組織聯系點制度,切實改進調查研究。

嚴格規范司法行為。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違法審判責任追究等相關制度,加大司法廉政風險防控力度,構建完善與新型審判權力運行機制相適應、與司法責任制相配套的管理監督機制,細化法官懲戒、員額退出、權力清單、任職回避等制度機制。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開展“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專題教育、“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警示教育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專項整治等活動,推動人民法院政治生態、司法生態、院風院貌持續向好發展。堅持“一案雙查”,健全完善責任追究典型問題通報制度,確保“兩個責任”落實到位。

(來源:《旗幟》2020年第8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