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白衣為甲 不勝不歸

——記遼寧、上海、廣東支援雷神山醫院醫療隊

本報記者 王金海 劉佳華 姜泓冰 姜曉丹

2020年09月16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振奮人心的重要講話,崔文權熱淚盈眶。他說,此情此景,讓他的眼前又浮現出在雷神山醫院奮戰的場景,那緊張、忙碌而又充實的日日夜夜。

2月8日,元宵節。大連市中心醫院醫生崔文權來到岳父家。飯菜剛擺上桌,崔文權就接到了出征支援武漢的電話。他放下碗筷,匆匆趕去機場和500多名戰友集合,星夜馳援武漢。

當天,遼寧僅4小時就組建起支援武漢雷神山醫院醫療隊,成員主要來自大連和錦州,涉及全省14個市、140余家醫療單位、1000多人。“凌晨抵達武漢,天剛亮就開始培訓、建立黨支部,並且很快就把病區收拾出來了。”遼寧支援武漢雷神山醫院醫療隊總指揮、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徐英輝回憶道,“在雷神山醫院,遼寧醫療隊負責的首個病區2月12日正式接診,一周內17個病區全部開始接收病人。”

疫情就是命令,醫生就是戰士。在雷神山醫院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三省市醫務人員分秒必爭——

2月18日,第四批國家援助湖北中醫醫療隊廣東領隊、廣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大科主任鄒旭帶領61名廣東醫務人員抵達武漢。“每天早上6點半就出門,晚上近11點才回到住處,即使在往返醫院的途中,也在交流診療方案,大家不願意浪費一分一秒。”鄒旭說,看到患者治愈出院時流下的眼淚,“再苦再累都值得”。

2月20日,上海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521名隊員入駐雷神山醫院﹔22日一早,醫療隊負責的4個普通重症病房開門迎接第一批患者﹔23日晚8點,ICU病區正式向危重患者開放……“放在平時,這樣的速度是不敢想象的。”上海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副院長張繼東說。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醫務人員敬佑生命、救死扶傷,不放棄每一個可能,盡全力挽救每一名患者——

上海醫療隊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裡和死神反復拉鋸,將一名50多歲、多次病危的患者搶救了回來。到4月10日結束救治返程,上海醫療隊在雷神山醫院累計收治326名患者,其中大都是重症和危重症,還有很多是合並心梗、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高齡老人。

3月12日,廣東省第二十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全體隊員轉戰雷神山醫院ICU。擔任領隊的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余納坦言,面對28名危重症患者,壓力巨大,“‘雷神山’是必須翻過的一座‘山’,我們絕不鬆懈,不勝不歸!”這支整建制接管ICU的隊伍,最終圓滿完成了任務。

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黨員沖鋒在前、青年勇於擔當——

“支援雷神山醫院讓隊員們得到了鍛煉和成長,更加堅定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徐英輝說,截至3月31日,遼寧支援雷神山醫院醫療隊共收到入黨申請書257份,在雷神山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094人,醫務人員零感染。

“我給年輕人打100分!面對危險,他們沒有害怕,謙虛、好學,在抗疫中迅速成長。他們必將成為我們事業的中堅!”“60后”張繼東說,要給青年醫務人員點一個大大的贊!

醫者仁心,舍小家、顧大家。上海仁濟醫院“95后”護士於景海和周玲億因疫情取消了婚禮,又恰巧被選入同一支醫療隊,在雷神山醫院感染二科ICU病區並肩抗擊疫情。2月28日下午5點20分,醫療隊與武漢市江夏區政府等各方聯手,在醫院外的露天場地上,為這對新人舉行了一場簡單而難忘的婚禮。無數網友為這對並肩抗疫的情侶送上了真誠的祝福。

4月9日,最后一批上海、廣東援助湖北醫療隊撤離雷神山醫院,標志著雷神山醫院所有的外省份醫療隊全部撤離。4月15日,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備用……三省市醫務人員用他們的仁心大愛和精誠醫術,為抗擊疫情作出了突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6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