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挺立一線的戰斗堡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群像掃描

2020年09月15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挺立一線的戰斗堡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群像掃描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新華社記者

在8日上午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150個基層黨組織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戰斗堡壘聚人心,中流砥柱抗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召下,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挺立一線,帶領億萬人民全面投身疫情防控,讓黨旗在戰“疫”第一線高高飄揚。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我們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英雄的城市浴火重生,英雄的人民斗志昂揚。”

表彰大會上,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動情的發言,引發現場熱烈的掌聲。

作為武漢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區,青和居社區常住人口有8200余人。疫情發生后,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火速集結,依托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整合下沉干部、志願者等,組建了15個“敲門小分隊”。

入樓棟、進家門,白天敲門、晚上數燈……隊員們不分晝夜防控值守,隻為守護萬家燈火。

“我報名值守!”“我來照顧這家老人!”“我來幫忙送生活物資!”……在黨員帶動下,社區居民爭相出力,構筑起社區群防群控的“銅牆鐵壁”。

100多公裡外,同樣的堅守令人動容。

23、12365,這是湖北省京山市羅店鎮馬嶺村黨支部黨員人數和他們一周內上門測量體溫的次數。

返鄉人員多、排查難度大,23名黨員主動請戰,在村口的值守點上風餐露宿、枕戈待旦,有時一守就是十幾個小時。

有村民家裡缺糧少菜,黨支部的幾名支委一邊將自家的糧食、菜肉送到村民家裡,一邊動員力量從外地調運糧食﹔有留守老人生病打來電話,24小時待命的支部書記張立馬上為老人尋醫送藥,盡全力滿足群眾需求。

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馬嶺村黨支部為村民籌集價值近70萬元的生活物資和藥品,發動黨員、群眾為困難戶捐款近5萬元。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黨委一封致全院黨員干部的公開信,鼓舞著白衣戰士們的心。

“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院黨委書記梁廷波說,疫情發生后,院黨委第一時間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完成組織動員工作,12小時內啟用之江院區隔離病房,24小時內安全轉移全部患者。

旗幟無聲,卻能鼓舞斗志。自1月19日起,浙大一院先后有373名醫護人員進入隔離病房參與救治,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05例,還組建4支醫療隊共152人馳援武漢“重災區”。

聞令而動 雷厲風行

1月23日,武漢,一場專題會議緊急召開。

會議決定,參照北京“小湯山”模式,在蔡甸區火速建設火神山醫院。

兩天后,武漢市決定在江夏區再建雷神山醫院。疫情壓力下,兩所醫院的建設工期從正常情況下的至少兩年分別壓縮到10天和12天。

“面對這兩場大仗硬仗,全體三局人沒有半點猶豫,打響了一場家園保衛戰。”中國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文健說。

急難險重,首戰用我,用我必勝。

1月23日晚,入職才半年的“95后”黨員王永浩一來到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就連續工作40多個小時。

2月5日,得知剛落成的石牌嶺方艙醫院醫護人員緊缺,中建三局醫院醫生周承朋作為黨員先鋒火速前往。

2月9日凌晨,和衣而睡的黨員向文秘聽說護士站設施有問題,10分鐘后就趕到現場。

……

短短十余天時間裡,中建三局黨委在建設現場成立的兩個臨時黨委帶領4萬余名建設者披星戴月,創造了與疫情賽跑的“中國速度”。

夜幕落下,雷神山醫院亮起點點燈光。

燈光背后,是國家電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武漢市江夏區供電公司58名黨員為代表的突擊隊不舍晝夜的奮戰。

“1月27日接到進場施工的通知,要在3天內完成通電任務。”國網武漢市江夏區供電公司黨委書記呂志偉說。

時值春節假期人手短缺、工程建設時間緊任務重、交通管制下資源調配困難……一系列問題的出現,似乎讓按時通電變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危急時刻,58名黨員迅速集結,帶領300余名職工火速進駐建設現場,心中隻有一個念頭——“快點,快點,再快點!”

餓了就席地而坐,囫圇吃上幾口飯,困了就直接躺在地上打個盹……黨員突擊隊員帶頭,職工們24小時輪班作業,經過三天三夜鏖戰,雷神山醫院正式通電,按時完成任務!

3月9日,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休艙,患者與醫護人員眼含淚花,揮手告別。

34天裡,江漢方艙醫院累計收治1848人,成為武漢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實現了醫護人員零感染、患者零死亡。

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力量。

第一時間成立的江漢方艙醫院臨時黨委和4個臨時黨支部迅速反應,將省內外醫療人員擰成一股繩,讓這座“生命方舟”僅用48小時就改造完成,率先在全市投入使用。

攻堅克難 勇於擔當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

為了能“第一個沖進隔離病區”,1月31日,來自廣東省中醫院的6名廣東支援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隊員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援鄂期間,醫療隊共有637名隊員在一線光榮入黨。

關鍵時刻,危急關頭,黨組織就是主心骨。

來到一線的第一時間,廣東支援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臨時黨委宣告成立,動態管理2495名醫療隊員,其中黨員1656名。

在臨時黨委領導下,醫療隊定方案、下苦功,集中優勢力量救治重症患者,累計收治3616人,病亡率遠低於武漢同期。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在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社區黨委主動出擊,高效有序做好防控工作。

“防疫之初,我們就開始‘挂圖作戰’,隻有底數清楚、不留空白,才能安穩人心。”安華裡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侯兵說,大年三十一早,放棄了休假的社區工作者們就走上一線,開始逐戶排查。

為提高工作效率,安華裡社區黨委採取“黨員+社工”二人一組的工作方式,一戶一戶敲門問詢,不到一周時間就完成了兩次大排查,跑遍社區內2214戶居民和所有商鋪,實現入戶精細排查、重點群體管控到位。

一個黨員一面旗,喚起群眾千百萬。

為了緩解社區工作者的壓力,安華裡社區黨委還及時發揮黨建協調委員會的作用,通過微信群發動黨員和群眾力量,組成小區管理服務先鋒隊,有效解決值守人員緊張的問題。

“在緊要關頭率先站出來,不僅是工作上的職責,更是我作為一名黨員應盡的義務。”疫情暴發后的十多天裡,鄭州圓方集團下屬的河南圓方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嫻莉走訪30多家醫院,奔波5000多公裡慰問一線員工。

“我是黨員,我先上!”

面對疫情,鄭州圓方集團2000多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管理骨干主動請戰,先后組成11支黨員突擊隊奔赴各地承擔物業管理、衛生保潔工作。

如何在短時間內凝聚起如此強大的戰斗力?圓方集團黨委副書記李章柱說:“黨建是‘定海神針’,依靠長期的黨建積累,才能在關鍵時刻高效作戰。”

在受表彰的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名單上,150個名字熠熠生輝。

無論在何時何地,鮮紅的黨旗始終迎風獵獵,戰斗堡壘堅不可摧。(記者孫少龍、黎昌政、馮國棟、徐海波、俞菀、魯暢、翟濯、徐弘毅)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