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貧困戶的分紅款追回來了

李眾旺

2020年09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一則“關於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的通報”的消息被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族干部群眾轉發關注。在距巴州焉耆縣城50公裡的七個星鎮霍拉山村,由全村90戶村民組成的微信群裡討論尤其熱烈。

原來,這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有一起與霍拉山村有關,涉及該村原黨支部副書記艾某。

霍拉山村,海拔3647米,位於霍拉山邊緣,2016年以前是自治區級貧困村。2019年2月,縣巡察組進駐霍拉山,對該村黨支部進行脫貧攻堅專項巡察。

巡察組進駐第二天一大早,巡察干部熱依汗古麗·卡德發現接待室外一名老人來回踱步,也不進門,也不離開。

熱依汗古麗·卡德把老人讓進接待室,關心地問:“大叔,您可是遇到難事了?”

老人捧起茶杯,雙手微顫,點點頭說:“你們可得給我保密!”

“一定保密。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您放心說。”熱依汗古麗·卡德打消了老人的疑慮,說著從抽屜裡拿出筆記本一五一十地記錄老人反映的問題。據老人反映:村黨支部副書記艾某在2013年12月,與村裡的6戶貧困戶簽訂了托養牛協議,協議中約定按期給貧困戶分紅,但從2013年至今,艾某總以牛生病為由,拒絕向貧困戶進行分紅。

“動困難群眾的‘奶酪’天理不容!”熱依汗古麗·卡德第一時間向巡察組匯報情況。隨后,巡察組深入村委會和貧困戶家中了解情況。

巡察組發現,艾某在托養牛到期后,前期一直拒絕向貧困戶進行分紅,但隨著近幾年反腐力度越來越大,艾某迫於壓力,在農戶的多次索要下,僅支付部分欠款,仍剩余4.2萬元未支付。

情況查明后,巡察組當即向霍拉山村黨支部下發了通知單,督促村黨支部立即整改,並跟蹤督辦。在巡察組撤點前,艾某上交了2萬元分紅款。

巡察結束后,巡察組將反饋的問題建立整改台賬,逐項列出任務清單,逐一細化工作措施,逐件明確整改時限。針對艾某拖欠分紅款的問題,又多次深入七個星鎮霍拉山村督促落實巡察整改情況,壓緊壓實村黨支部脫貧攻堅責任。2020年6月,艾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將剩余的2.2萬元全部返還貧困戶。

【執紀者說】巡察進村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效手段,必須把群眾反饋的每個問題都當作“必答題”,把推動解決問題作為巡察工作的落腳點,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讓巡察利劍在基層發力生威,持續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謝少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