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用好電商平台為村民增收

廣西桂林市陽朔縣興坪鎮西山村第一書記  林  臻

2020年09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林,家裡果子熟了,你看看怎麼賣?”“林書記,我又積攢了些雞蛋,你什麼時間過來拿貨?”每天一早醒來,看到村民給我發來的待售商品信息,我都感到欣慰,這代表大家對我駐村幫扶工作的認可,願意跟我干。

2018年,我從陽朔縣供銷合作社被選派到陽朔縣興坪鎮西山村擔任第一書記。這是我第一次駐村幫扶,說實話,心裡沒底。西山村位於大山深處,交通閉塞,2015年精准識別貧困戶79戶共計270人,貧困發生率9.4%。

起初,村裡人看我一個年輕的小伙子,並不在意,挨家挨戶走訪時,鄉親們眼裡也有些質疑。但我不放棄,一次不行就兩次,再不行三次,硬著頭皮、帶著笑臉上門和鄉親們嘮家常。在我看來,隻有先把村民的情況摸清楚了,知道村民們都在想什麼,才能想到一塊去、干到一塊去。

有一次到村民呂桂洪家走訪,臨走時他拿出一瓶茶油要送我。原來,呂桂洪家裡產的茶油自己吃不完,但腿腳不好的他也不方便拿到集市上去賣,隻能送人。經過深入了解,西山村每家每戶都會出產一些農產品,但是產量不大,又缺少銷售渠道和快遞物流等配套設施,隻能各家各戶挑到集市上去賣,難以出售變現。

讓貨物能夠更方便快捷的銷售,不正是我的專長嗎!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村民增收脫貧,正是駐村扶貧工作的題中之義。所以,建立電商平台來幫村民賣山貨,促進村民增收大有可為。

找准方向,說干就干。一方面,我做好統計工作,將村民的農產品制定上架時間表,如幾月開始銷售金橘,村民養了多少隻土雞,幾月開始出售等,無論數量多少,都可以登記上架﹔另一方面我們反復研究,在村頭搭建了西山村的快遞物流點和電商中心。

一隻土雞、一瓶茶油……不管價值多小,隻要村民願意,我都專門跑一趟,上門取貨再上線售賣。這些零零散散不起眼的山貨,給村民帶來了實惠,也讓村民認可了我。有的村民專門把家裡的山貨拉到電商中心對我說,“價格你來定,你是為我們辦實事的!”

村裡的山貨有了銷路,村民的腰包也逐漸鼓了起來。今年,由於疫情原因,集市受到影響,但我們搭建的電商平台成了很好的銷售渠道。訂單多的時候,村兩委干部也齊上陣,和村民一起運貨、打包、填單發貨……今年以來,西山村村民通過電子商務中心平台銷售農產品共計50多萬元。

回想起兩年多的駐村時光,很慶幸自己當初選擇到村裡來,幫助鄉親,也磨練自己。這裡有可愛的人,也有廣闊的舞台。

(本報記者 李 縱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