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清風正氣助力強軍興軍

張明剛

2020年09月1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習近平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強調:“要把正風肅紀反腐壓力傳導到基層,深入糾治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把基層搞得清清爽爽。”這為我們加強基層風氣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這些年,全軍部隊堅決貫徹習近平主席指示,強化監督執紀,大抓正風反腐,深入推進基層風氣專項整治,不正之風得到有效遏制,基層作風建設向上向好。但也要看到,風氣建設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必須持之以恆加強基層風氣建設,切實以清風正氣助力強軍興軍。

思想防線必須筑起來。風氣為形,思想為根。必須從思想覺悟這個源頭抓起,不斷夯實清正廉潔的思想道德基礎。要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組織官兵系統學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抓實“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以理論上的堅定、思想上的清醒保証行動上的自覺。要加強紀律警示教育,定期梳理典型案例通報部隊、編發廉政短信進行提醒,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要強化黨性錘煉,嚴格“三會一課”,嚴肅組織生活,幫助黨員干部樹牢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

監督執紀必須嚴起來。一些單位之所以基層風氣不好,很重要一條就是監督不力。要加強巡察力度,紀委要切實肩負起監督責任,採取常規巡察與專項巡察、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增強巡察的監督力和震懾力,切實將正風反腐壓力覆蓋全員、傳導到末端。要強化組織監督,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發揮好紀檢委員的監督職能。要嚴肅執紀問責,建立正查問題、倒查責任機制,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行為決不姑息,形成正風反腐、利劍高懸的強大勢場。

關鍵重點必須抓起來。風成於上,俗化於下。基層風氣表現在一線,但關鍵在黨委機關,重點在黨員干部。部隊各級黨委領導要始終強化“基層至上、士兵第一”觀念,察實情、用實勁、辦實事﹔要帶頭加強黨性修養,遵守廉潔自律規定,管住管好親屬子女,淨化“三圈”、過好“三關”,始終以良好形象取信於兵。要堅持黨管黨員、黨管干部,把每名黨員干部納入監督視線,事事出以公心、處處恪守公正。

創新載體必須用起來。現在,風氣建設的制度規定應該說很全了,但有的單位還存在不會用、用不好的問題。近年來,各單位依據上級要求制定實施加強基層風氣建設規定,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選聘基層風氣監督員,常態開展“讀書思廉”活動,持續推進基層風氣專項整治,極大地鼓舞了士氣、淨化了風氣。要著眼強化思想道德、規范權力運行、維護官兵權益,結合實際探索創新管用有效的載體抓手,持續全面暢通民主渠道,常態化抓好正反典型引導警示,真正使基層風氣清清爽爽。

基層興,軍隊生機勃發﹔基層穩,軍隊堅如磐石。加強基層風氣建設,腳踏實地強基固本,我們就一定能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作者為武警新疆總隊副政治委員兼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