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辦印發《意見》 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2020年09月15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全文如下。

在全黨開展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現了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任務。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現就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提出如下意見。

一、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要落實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每年至少舉辦1期讀書班,列出專題,集中學習研討。黨員領導干部要列出年度重點書目學習,每年至少到分管領域、學校等基層單位或所在黨支部講1次專題黨課。黨員要按時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上黨課,通過學典型案例、聽理論宣講,增強學習效果。

二、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堅持集中培訓與日常教育相結合、組織教育與自我提高相結合,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黨員、干部要把黨章作為必修課,經常學習對照,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和領導干部任職培訓,要把黨章作為必學內容。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年安排1次黨章集體學習,黨支部每年組織1次黨章專題學習交流。強化對黨忠誠教育,落實主題黨日制度,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強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加強黨規黨紀教育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督促黨員、干部強化組織觀念,做到“四個服從”。就近就便用好紅色資源、黨性教育基地等,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激發前行動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專題教育,讓黨員、干部學習了解黨成立以來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三、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把政治體檢作為黨員、干部自覺打掃思想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徑,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用足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銳利武器,及時檢視整改違背初心使命的各種問題,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要經常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能力、廉潔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領導班子還要針對巡視巡察、干部考核、專項督查反饋的意見,聯系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發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集體討論查找問題。針對檢視查擺的問題,立查立改,從具體事、身邊事、群眾最不滿意的事改起,整改情況在適當范圍內公開。各級領導班子成員之間、黨支部委員之間要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交流思想、相互提醒、相互幫助。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制度,切實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起來。黨員領導干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或者黨小組組織生活,虛心聽取意見,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把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整改工作同黨員、干部政治體檢中查找出來的問題整改結合起來,保証整改到位。

四、推動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敢擔當、善作為是新時代黨員、干部必備的政治素質。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忠實履行職責,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健全重大突發事件領導班子應急處置機制和黨員、干部應急動員發揮作用機制,推動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引導黨員、干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重大斗爭中經得住考驗。加強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培訓,強化實踐鍛煉,提高干部打硬仗、解難題、防風險的能力。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具體措施,堅持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導向,突出實干實績考察考核干部,及時宣傳表彰先進典型。建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推行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組織黨員立足本職、擔當盡責,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干部擔當作為情況作為結合巡視巡察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的重要內容。對不敢面對問題、觸及矛盾,工作長期沒有實質性進展、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的領導班子,對庸政懶政怠政的領導干部,對解決群眾困難“推拖繞”的黨員、干部,依規依紀依法予以問責。

五、聚焦破解重點難點問題加強調查研究。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把調查研究貫穿工作謀劃、決策和執行全過程,貫穿發現和解決問題、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全過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要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當前正在做的事情,著眼解決實際問題,每年研究確定若干重點調研課題。領導干部要結合分管工作領題調研,自己撰寫或主持起草調研報告。調研結束后,領導班子要研究分析問題症結、提出政策措施,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招硬招。堅持問題導向,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對調研發現的問題,能解決的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有時限。加強調研統籌,改進調研作風,防止扎堆調研、作秀調研,不增加基層負擔。

六、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真心實意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市、縣黨政領導班子要聚焦解決人民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制定年度民生實事計劃。採取適當方式公開方案、進度和結果,接受群眾評價和監督。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縣處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要建立基層聯系點,聯系時間一般不少於1年,各層級聯系點一般不重復交叉。領導干部每年深入聯系點至少1次。圍繞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聯系點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幫助建強基層組織、謀劃發展思路、解決發展難題。推行黨員志願服務,組織黨員結合實際參加黨組織開展的志願服務活動,鼓勵和引導在職黨員到工作地或居住地黨組織報到為群眾服務。把聯系服務群眾與經常性做好群眾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教育引導群眾、組織凝聚群眾,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七、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樹立正確政績觀的要求具體化,改進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重點糾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裝樣子、做選擇、搞變通,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特別是漠視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發文開會不切實際,落實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績”,督查檢查考核大范圍要台賬資料,多頭重復向基層派任務要表格等問題。通過明察暗訪、監督舉報、重點督辦,嚴肅查處典型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每年要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糾治情況進行自查,加強督促整改。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新動向進行梳理,作為下一年度糾治重點任務,持續深化整治,防止反彈回潮。

八、開展常態化專項整治。開展專項整治是解決工作中突出問題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抓手。聚焦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各種問題,列出重點、集中整治。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要綜合分析民意收集、信訪反映、巡視巡察、調查研究等方面情況,每年確定若干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加強部門聯動、上下互動,整體推進問題解決。適時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對問題較多的地區和單位重點查訪,對專項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過場的嚴肅批評、督促改正。

九、督促黨員、干部遵規守紀、廉潔從政。督促黨員、干部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黨員領導干部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准則、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等,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領導班子議事決策規則,落實領導干部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制度,確保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自查自糾,馳而不息改進作風。注意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全面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完善政策規定,引導和督促領導干部主動規范、自我規范。對新任職黨員領導干部及時開展廉政談話。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紀、以案為戒、以案促改。

黨委(黨組)要負起主體責任,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改革發展穩定等各方面工作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指導,推動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各項任務落地見效。加強考核評估,通過聽取意見、隨機查訪測評,了解黨員、群眾評價,及時發現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上級黨組織要派人列席下級黨組織的民主生活會、專題學習研討會等,加強具體指導。領導機關、領導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既抓自身又抓下級,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推動全黨形成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的濃厚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