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各地把黨組織建在急難險重項目一線——

黨員打頭陣 項目有保証

2020年09月14日10: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員打頭陣 項目有保証

編者按

近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山西武鄉、江蘇鎮江市丹徒區等地在總結疫情防控經驗的基礎上,繼續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在急難險重項目一線成立黨支部,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項目專班等,把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有機融合,以組織優勢激發項目發展活力。

設置28個黨員責任區,派駐22個項目專員

示范帶動 派駐專班

本報武鄉訊 (通訊員 武組宣)近日,在山西武鄉縣,太焦高鐵武鄉西站站前廣場及縣城連接線項目施工現場,機器轟鳴、組織有序,一面面印有“黨員先鋒隊”的旗幟高高飄揚。“太焦高鐵預計今年年底通車,受疫情影響,站前廣場和連接線進度緩慢,真怕不能如期完工。臨時黨支部的成立給大家吃上了定心丸,黨員干部挑大梁,帶頭發力,工程推進明顯加快了。”項目臨時黨支部書記楊國勝介紹。

這得益於今年以來,該縣在全縣范圍廣泛開展“黨員沖向項目一線當先鋒、干部沉入項目一線搞服務、人才引到項目一線攻難關”“三個一線”行動,在急難險重項目一線設立12個臨時黨支部,凝聚起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大力量。

“防汛期間,施工難度大,但隻要雨一停,我們就馬上到工地打突擊。”談到項目推進情況,紅色旅游公路工程負責人張樹海熱情很高。該項目將武鄉縣東中西旅游資源串點成線,成為全域旅游新引擎。防汛期間,連續降雨導致部分基坑排水困難,項目黨支部帶領黨員干部沖在第一線,研究解決施工難題,將惡劣天氣對施工的干擾因素降至最低。

像張樹海這樣的項目一線黨員,全縣有75個。項目一線黨支部組建以來,該縣廣泛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比能力、比業績、比貢獻”活動,設置黨員責任區28個、示范崗34個,開展技術競賽、安全演練等活動,選拔出優秀黨員、技術人才、業務骨干組建黨員先鋒隊、攻堅突擊隊、技術攻關組,充分發揮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和關鍵崗位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多虧雁飛做通老李工作,要是一直談不攏,耽誤下種時間就麻煩了。”近日,石北鄉榮維種植園負責人郝國鋒感慨。該項目時間緊、任務重,項目專員陳雁飛成功協調解決了村民入股意見不同等問題,有效加快了項目進度。為凝聚起項目建設合力,縣委組織部組織發改、工信、住建、交通等單位負責人成立“三個一線”領導小組,設立3個項目專班,派駐22個項目專員,重點對全縣22個正在建設的工程項目開展服務。各項目一線支部和項目專班先后組織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征集群眾意見46條,協調解決問題27個。同時,該縣積極建立項目人才引進“綠色通道”,通過顧問指導、短期兼職、結對幫扶、項目合作、聯合攻關等方式,為項目引才聚能﹔項目專班設立人才專庫,將研發型、創新型、工匠型等人才納入其中,每半月召開一次研討會,研究解決重難點問題13個。

設立47個項目黨支部,141個黨員示范崗

一線服務 解難紓困

本報鎮江訊 (通訊員 方鎮生 楊鵬)近日,江蘇鎮江市丹徒區燃機熱電聯產項目黨支部揭牌儀式在施工現場舉行,接過黨員示范崗的授牌,高擎黨員突擊隊、工人先鋒隊的旗幟,黨支部書記朱敏帶領全體黨員,面對鮮紅黨旗庄嚴宣誓。“早在項目簽約時,我們就成立了黨支部,按照支部有牌子、組織有機構、運行有制度、活動有場所、工作有載體、一線有黨旗、效果有體現的‘七有’要求,把黨建工作融入項目建設的全過程。”朱敏介紹。

打造“紅崗”先鋒群,實行黨員崗位承諾制,組織開展“三亮三比”活動……燃機熱電聯產項目黨支部成立以來,著力發揮好企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他們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激發了企業黨員群眾的干事活力。同時,定期召開項目黨支部例會,將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與定期分析研判項目進展、解決企業問題困難結合起來。

這是該區建好項目黨支部、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活力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該區為全區重點產業項目建支部、選干部、派黨員,將“戰斗堡壘”筑在項目招引、建設最前沿,把黨員干部工作干勁和爭先進位精氣神轉化成為抓招商、促落實的強大動力,切實激活重點產業項目發展活力。堅持“項目推進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挂靠共建等方式,吸納投資方、施工方、監理方中的黨員負責人和鎮村黨員代表169名,成立47個項目黨支部,設立141個黨員示范崗,組建22支黨員突擊隊。為提升項目黨支部服務效能,該區還建立了“4+N”服務團隊,為每個重點產業項目配備1名區領導、1名區級職能部門領導、1名鄉鎮領導、1名年輕干部、多名黨員。

在此基礎上,該區抽調經發、自規、住建、行政審批等7個部門25名黨員,組建幫辦服務、立項審批、用地規劃、施工許可和竣工驗收5個功能型黨小組。“我們在項目一線為企業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幫助解決審批手續、復產開工、招工融資等困難,實現黨建工作與項目建設同頻共振、互促共進。”區委書記謝繼步說。在項目黨支部的帶動下,該區智能汽車配件制造、高端白鏽鋼軸承等項目相繼開工,目前,重點產業項目完成投資53.1億元,切實用發展成效檢驗黨建實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