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首期“外交青年邊海行”活動在雲南圓滿完成

2020年09月14日10:25    來源:旗幟網

  編者按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年輕干部要下基層、接地氣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外交部黨委齊玉書記五四座談會關於緊緊圍繞學習、實踐與傳承三個環節扎實開展工作的講話精神,外交部團委、邊海司共同舉辦首期“外交青年邊海行”活動。

  8月31日至9月4日,在邊海司韋宏添大使帶領下,來自外交部18個司局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人民日報社等單位近30名青年同志赴雲南騰沖、盈江、隴川、瑞麗等邊境地區一線,深入了解邊界工作實際,調研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情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

  外交青年們此行第一站是位於“極邊第一城”——騰沖的中緬邊界N4號界樁。沿著泥濘小路而上,實地查看界樁維護情況,並就境外疫情輸入邊境管控情況、邊界物理攔阻設施情況展開調研,深刻體會到界樁維護、邊界管理工作的不易。

  少數民族界務員與界樁的合影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大家來到滇西抗戰紀念館和國殤墓園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拜謁中國遠征軍赴緬抗日和騰沖反擊戰陣亡將士及死難民眾,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蘇典鄉是德宏州唯一一個傈僳族民族鄉,在其易地扶貧搬遷點,外交青年們聽取鄉鎮領導、駐村干部介紹當地產業振興、學校教育、對口扶貧、邊境政策、民族政策等情況,詳細詢問村民群眾生活,深刻體會到依托政策疊加、對口扶貧、資源整合、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興邊富民的扶貧成果,真正實現“一個群眾就是一個戰士,一個村庄就是一個堡壘”。

  與駐村干部、村民群眾座談

  2日,外交青年們還做了一回特殊的界務員,赴中緬邊界S24至S25號界樁段進行邊界巡查,踏著界務員巡邊守土的足跡,在陡峭山坡、崎嶇山脊上用腳步丈量邊境國土,親身體悟巡邊艱辛,沿中緬邊界分水嶺攀登而上,斗折蛇行﹔俯瞰身后山間壩子,層雲疊翠,遠處屋舍儼然,一方水土足見祖國山河壯美,也切身感受到界務員的艱辛不易。正是這些可愛的身影,靠一把腰刀,一個水壺,行走於莽莽大山,日復一日開展邊界巡查,成為守土護邊的一支重要力量。

  與界樁合影

  瑞麗市弄島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弄島鎮)致力於打造我國與周邊陸地鄰國深化經貿合作、互惠共贏的全新發展模式,跨境肉牛隔離屠宰項目便是重點項目之一。大家實地調研該項目採用的境外隔離育肥、境內隔離屠宰、國內市場營銷的全產業鏈運營模式,切身體會邊界合作惠及兩國百姓生活的重要意義。

  在中緬邊境重要口岸——瑞麗—木姐口岸、章鳳—雷基口岸,外交青年們走近邊檢大廳和貨運查驗場,詢問口岸疫情防控措施、通道運行及邊貿情況。

  在畹町中緬友好紀念館,大家追憶周恩來總理和吳巴瑞總理攜手走過畹町橋、中緬民眾大聯歡的歷史性時刻,感受中緬兩國源遠流長的胞波情誼。

  參觀中緬友好紀念館

  實地調研結束后,調研團與雲南省外辦青年開展“外交青年走進雲南省外辦”座談會,交流調研體會,共述學習、實踐、傳承的重要意義,共話外交外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

  外交青年與雲南省外辦座談交流

  赤子之心守護邊界,守土盡責保衛國家。青年同志紛紛表示,通過此次“外交青年邊海行”,深刻感受到祖國邊境的神聖與壯美,更親身體會到邊界工作的艱辛與魅力。濃濃邊海情根植心中,青年將以更強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外交工作。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