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疫”一線黨旗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群像掃描

2020年09月14日08: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戰“疫”一線黨旗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群像掃描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新華社記者

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共有200名黨員被授予或追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挺身而出、英勇奮戰,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

白衣執甲 守護人民群眾安康

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急診科、ICU主任付守芝,8日在北京參加完表彰大會后,深夜12點才回到武漢家中。第二天早上7點多,放不下病人的她又出現在科室。

回憶起戰“疫”經歷,54歲的付守芝依然難忘疫情初期的緊張。面對激增的患者,她堅持“有張椅子就收下”,為輾轉奔波的患者提供及時救治。臨時擴建的床位沒有吸氧的插孔,她就把氧氣瓶、氧氣袋全部找出來給病人用上。

“我是科室黨支部書記,關鍵時刻必須發揮示范和帶頭作用!”為保護同事,她經常獨自完成氣管插管等高風險手術。在她的帶領下,團隊成功救治109名危重症患者,其中有2名百歲老人。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婦科腫瘤專科護士長張宏主動請纓,第一批進入隔離病房。

在張宏工作的病區,80%的患者是危重症。她每天都要面對患者病情突變,時刻准備開展緊急搶救。為重症患者擦洗身體、護理大小便、採集咽拭子、清創換藥……疫情期間,她曾連續15天沒離開發熱病房,每天工作13小時以上。

“在這特殊時刻,為黨分憂、為國盡責,守護人民健康,是我的責任。”擁有12年黨齡的張宏斬釘截鐵地說。

湖北,近百天﹔黑龍江,17天﹔吉林,23天﹔新疆,45天……這是重症醫學專家、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邱海波今年的抗疫時間表。

1月中下旬,邱海波臨危受命奔赴武漢。在武漢的90多天,他每天輾轉於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漢市肺科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重症患者集中收治醫院,一直戰斗在“紅區”。

疫情初期,有些醫護人員對床邊搶救等高感染風險的操作心存顧慮,邱海波就自己上,用行動給大家鼓勁。“在最具挑戰的現場,給病人最多的生命機會,這就是重症醫學科醫生的使命!”

迎難而上 筑就防控“銅牆鐵壁”

1月30日下午,武漢市公安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長邵玉春正在一棟居民樓轉運疑似患者,不遠處的樓棟內傳來一陣帶著哭腔的呻吟聲。循著聲音奔去,他在二樓樓梯口找到了呼救老人。

當時老人正發高燒,四肢無力,已幾近昏迷。見老人病情危急,邵玉春沒有多想,立刻背上老人,一步步艱難地向下挪動。老人身體不時往下墜,每挪動一小步,邵玉春就得停下來,用力頂托,重新調整背姿……

武漢戰“疫”期間,類似的場景邵玉春多次經歷。他先后轉運病患87人次,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還偵破多起涉疫案件,把對人民的一片丹心書寫在抗疫最前線。

6月,北京市連續出現新發病例。在每一次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有個公眾熟悉的面孔——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委員、副主任龐星火。

帶領現場工作組成員第一時間進行深入細致的流行病學調查,迅速展開病毒溯源工作……龐星火帶領流調人員在最短時間內將疫情的“暴風眼”鎖定在了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為阻斷疫情傳播爭取了主動權。

“都說疾控工作苦、工作累,但我一點不后悔做這份工作,因為它能守護一座城,守護老百姓的健康,這就是價值所在。”龐星火說。

戰“疫”期間,全國廣大社區干部不分晝夜,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武漢東湖新城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陶久娣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

她第一時間跑遍社區3325套住房和1000多個商鋪,繪制網格化作戰圖。組建215人的志願服務隊,進行封控巡查,每天都工作到大半夜。

“在我們社區,消毒、保供、摸排等工作的主力軍是黨員先鋒隊。”陶久娣說,社區抗疫最艱難的時候,黨員先鋒隊組成了社區堅實的防控力量。“我們將繼承和發揚偉大抗疫精神,充分發揮一線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慎終如始、再接再厲,用心用情服務好群眾。”

眾志成城 凝聚戰“疫”磅礡偉力

武漢疫情牽動著國人的心,作為曾在武漢服役17年的老兵,河南省沈丘縣白集鎮田營村黨支部書記王國輝也不例外。武漢“封城”后,王國輝當即做出決定:“去武漢送愛心蔬菜,盡一點微薄之力!”

大年三十上午10時許,王國輝帶著5噸蔬菜從沈丘縣出發,一路向南行駛,終於在晚上8時許到達武漢。接收蔬菜的一位同志連聲道謝,聲音沙啞著說:“這真是雪中送炭啊!”

返回村裡的王國輝在結束隔離后,立即投入到了村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巡邏排查、設卡量溫、消毒車輛、分類防控……疫情期間,在王國輝和村裡黨員干部共同努力下,田營村全村2986人無一人感染。

今年2月,在四川成都從事餐飲行業的青年黨員劉仙得知武漢的醫護人員很難吃上熱飯,毅然帶領經理和3名廚師連夜逆行,奔赴武漢支援。

穿著雨衣穿梭在門店和醫院之間,給醫護人員送去熱乎乎的盒飯,劉仙被武漢醫護人員和廣大網友親切地稱為“雨衣妹妹”。回到成都后不久,劉仙依托共青團四川省委“志願服務”平台,發起成立“雨衣公益”志願服務組織,讓更多有需要的人能夠得到幫助。

“作為黨員,作為企業家,要有社會責任感。‘雨衣妹妹’不是一個人,大家集合在一起,就成了一把大傘,能保護更多的人。”劉仙說。

作為中交二航局武漢疫情防控應急項目建設的現場總負責人,在武漢疫情防控最艱難時刻,中交二航局六分公司副經理劉宜全率領團隊在短短29天裡轉戰13地——

僅用4天4夜建起一座2000平方米,核酸日檢測通量為2萬人的“火眼”實驗室﹔75個小時完成沌口方艙醫院設施改善﹔38個小時將武漢體育中心改建成可容納超過400張床位的方艙醫院……

連續奮戰的劉宜全被同事們稱為“鐵人”,累到感覺不到腿是自己的,煙頭燒到指甲都渾然不覺,摘下口罩才發現耳根被勒得血肉模糊。

回憶起那段戰斗的日子,劉宜全目光堅定:“抗疫戰場上,我們的使命就是用最短時間搭建救治空間,為患者贏得生機。作為共產黨員,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是我們的使命,也是我們的光榮!”(記者林暉、廖君、黎昌政、李偉、馮國棟、熊琦、邱冰清、翟濯、盧宥伊、俠克)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