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抵御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1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這次抗疫斗爭有力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強調隻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我們就一定能夠經受住一次次壓力測試,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

  實踐是最好的試金石。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在這次抗疫斗爭中,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體行動,堅持全國一盤棋,動員全社會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從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到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從充分發揮科技對疫情防控的支撐作用,到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國際人道主義行動……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開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經過艱苦努力奪取了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這次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必須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兩個大局,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沖擊。這次抗疫斗爭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檢驗,深刻啟示我們: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要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

  國之興衰系於制,民之安樂皆由治。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