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一個中心 做實五項制度 聚力四大工作 爭創模范機關

2020年09月14日08:17    來源:旗幟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辦公室第二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做到“三個表率”為指引,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對標對表創建模范機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結合工作實際,細化創建措施,突出一個中心,做實五項制度,聚力四大工作,扎實推進爭創“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

  突出以政治建設為中心,夯實創建模范機關的政治根基

  一是強化政治理論武裝。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教育,黨組織關系在支部的部級領導和支部書記講專題黨課,帶頭領學,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特別是關於疫情防控、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覺做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2020年上半年組織學習交流15次,重點發言30人次,講專題黨課3次。

  二是深化政治素養。組織撰寫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體會,結合工作內化於心。2020年上半年,組織撰寫體會、文章14篇。組織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學習習近平等領袖風范、家國情懷。召開“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化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燈下黑”專項整治。

  三是落實政治責任。把強化政治理論武裝、深化政治素養的成效落實到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實處。健全支委會,增配局級紀檢委員、處級青年委員,以處為單位設立4個黨小組。積極總結提煉支部工作法,“三講三進三建”支部工作法入選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100個優秀支部工作法,是全國人大機關唯一入選的支部工作法,探索黨小組工作法,推進黨建活動常態化。出台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五項制度,緊密結合立法機關特點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做實五項制度,為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立尺度定規矩

  2020年以來,支部以制度建設為抓手,做實黨支部和黨小組職責、講黨課、談心談話、批評教育、創建黨員先鋒崗等五項制度,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立尺度、定規矩。

  一是制定《黨支部及黨小組工作概則》。以支部工作條例、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為准據,系統梳理、集中規定了黨支部和黨小組的12項職責任務,支部書記6項和黨小組組長4項主要職責,組織生活制度等,明確職責所在。

  二是制定《開展黨課教育工作辦法》。明確了5名支委會成員帶頭講黨課,在2屆內實現支部黨員講黨課全覆蓋﹔規定了每季度講1至2次黨課、黨課材料准備等要求。

  三是制定《開展談心談話工作辦法》。立足深入群眾、工作下沉,規定部級領導與支委會成員、支部書記與支委會成員、支委會成員與黨員之間相互談心,每年至少1次,做到全年談心全覆蓋﹔鼓勵黨員之間相互談﹔對4種必談情形、談話要求等作了明確。

  四是制定《開展談話提醒、批評教育工作辦法》。細化7類談話提醒、批評教育情形,明確由誰談、怎麼談以及談話情況通報、上報和監督執行等要求,落細監督問責。

  五是制定《創建“黨員先鋒崗”工作辦法》。明確推選“先鋒崗”4類條件25個衡量標准、先鋒崗設置、推薦程序、榮譽記載和結果運用等,把推選“黨員先鋒崗”作為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著力點,激勵引導黨員擔當作為。

  通過建章立制,做實五項制度,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推動制度落地見效,提升支部組織力,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聚力四大工作,在對標對表中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支部把創建模范機關融入中心工作之中,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豐富和拓展基層立法聯系點、服務保障國家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相關工作。

  一是堅決執行習近平總書記號令,扎實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堅決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指示要求,在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的有關決定后,用最短時間聯系和動員有關出版、印刷單位克服“停工待產”等困難,將《決定》單行本付梓印刷發行,強化防疫法律宣傳效應。支部積極響應委主要負責同志倡議,在今年“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短時間內組織全委黨員撰寫謳歌抗“疫”偉大女性詩歌短文32篇,本支部撰寫了8篇,支部書記帶頭撰寫的詩歌《獻給奮戰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時代女性》以及其他3位支部黨員的文章,被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全文轉載。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作出重要批示給予高度肯定、勉勵。支部黨員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同舟共濟”號召,在2月10日疫情防控物資最緊缺、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刻,率先發起為暫留湖北干部捐贈口罩,委主要負責同志率先垂范,22名黨員踴躍參與,半天募集了100多件,並於當日發往湖北。還組織捐款15000余元上交上級黨組織。支部所在的法工委辦公室,統籌全委干部疫情防控,組織採購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2萬多件,確保了“彈性工作”期間干部全力以赴投身審議通過一系列重要法律案的防疫需要﹔每日堅持“零報告”共2萬多人次﹔了解核實各種居家隔離人員情況200多人次,為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

  二是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豐富和拓展基層立法聯系點。經報黨中央和常委會領導,法工委新增縣(市、區)級人大常委會和鎮“人大代表之家”5個“基層立法聯系點”,新增一所大學為“立法聯系點”,豐富了立法聯系基層群眾的民主形式。近期,法工委有關領導分赴有關地方和單位啟動了新設基層立法聯系點的相關工作。

  三是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服務保障國家立法重大政治任務。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2月以來支部黨員服務保障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6次常委會會議、25次憲法法律委員會會議,審議38件次法律案,通過17件法律和決定。確保了黨中央部署的審議民法典、維護香港國家安全有關決定等重大政治任務、重大立法任務的完成,強化了黨性。

  四是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扎實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相關工作。服務保障全國人大及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涉港國家安全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以及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等法律和決定,組織會議、報批文件,做到安全保密。組織黨員觀看《另一個香港》、《風從何來》紀錄片,堅決擁護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有關涉港國家安全的法律和決定。組織撰寫涉及生物安全等研究文章10多篇,整理分析對有關法律草案的意見和信訪訴求,及時上報。

  法工委辦公室第二黨支部立足提升支部的組織力戰斗力、建設“四強”黨支部,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全面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黨建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確保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成為堅定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號令的堅強戰斗堡壘。通過爭創模范機關活動,推動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增強了黨性意識、斗爭精神、業務本領,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拉得出、頂得上、靠得住,堅決完成上級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重大立法任務的服務保障工作,展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奮斗姿態。(全國人大機關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